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教师资格证认证问题的解读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8-10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教师资格证认证问题的解读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以下简称教师资格考试)是评价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以下简称申请人)是否具备从事教师职业所必需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的考试。

通过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查申请人是否具备教师职业道德、基本素养、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师专业发展潜质。严把教师入口关,择优选拔乐教、适教人员取得教师资格。

教师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一考试。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单科成绩有效期为2年。笔试各科成绩合格者,方可参加面试。笔试和面试均合格者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教育部教师资格考试中心)颁发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为3年。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是考生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等方法,通过备课、试讲、答辩等方式进行。

2022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报名定在6月10日-21日,具体情况请关注河南教师资格网和驻马店市教育局官网发布的公告。

1.教师资格考试类别有哪些?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包括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

申请认定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者参加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

2.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对象有哪些?

河南省内所有申请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均须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2015年(含)前已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院校师范类专业学生和全日制教育硕士,可以持毕业证书直接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2015年后入学的师范类专业学生和全日制教育硕士,申请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3.教师资格种类有哪些?

根据《教师法》和《教师资格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国现在有七种教师资格。

(1)幼儿园教师资格;

(2)小学教师资格;

(3)初级中学教师教师资格;

(4)高级中学教师资格;

(5)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资格;

(6)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

(7)高等学校教师资格。

4.教师资格考试的报考条件有什么要求?

符合以下基本条件的人员,可以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

(三)符合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体检标准;

(四)符合《教师法》规定的学历要求。

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三年级以上学生,可凭学校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报考。

5.教师资格考试的学历条件有何要求?

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

申请小学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申请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申请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专业课)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申请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具有相当助理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中级及以上工人技术等级。

6.教师资格如何报名?

考试实行网上报名。考生可在报名期间登录中国教育考试网(www.neea.cn),按照栏目指引进行网上报名。

7.教师资格的考试时间?

从2018年起,我省每年举行两次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一般在每年3月和11月各举行一次。面试一般在每年5月和12月各举行一次。具体时间以河南省教育考试网的公告为准。

8.教师资格考试大纲是什么?

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大纲(2科):《综合素质考试大纲》、《保教知识与能力考试大纲》;  

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大纲(2科):《综合素质考试大纲》、《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大纲》;  

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大纲(17科):《综合素质考试大纲》《教育知识与能力考试大纲》《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等15科;

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大纲(16科):《综合素质考试大纲》《教育知识与能力考试大纲》《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等14科。

9.取得教师资格证经过哪几个环节?

      取得教师资格证要经过:笔试—面试—认定三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经过:网上报名—审核确认—参加考试(体检)—考试合格(认定通过)。

10.教师资格认定环节都包括哪些?

网上报名—审核确认(包括网上审核、现场审核,审核通过后,显示认定待审批)—体检—认定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