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 问题的解读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8-10  打印本文  

1.教育主管部门是如何组织并做好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

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是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义务教育的重要内容。市教育局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高度重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建立了义务教育招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招生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每年多次召开义务教育招生联席会议,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根据省市有关精神制定当年驻马店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实施方案及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学区划分等文件。并于招生前期通过《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大众媒体及驻马店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要求市中心城区各中小学校在门口显著位置张贴公布,成立招生咨询办公室,方便学生家长前往学校咨询。

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尚未开始,现参照《驻马店市中心城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实施方案》,就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有关问题向大家说明。

2.今年学区内学生报名有什么新规定?

今年对于学区内学生报名,预计以下基本规定不会变:一是小学一年级只招收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入学。学区内小学适龄儿童报名时需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凭户口簿或居住证、房屋所有权证明及儿童预防接种证等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到学区所属小学进行入学资格初审,学校审核后代学生家长将学生信息录入河南省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后,由学校在网上录取。二是初中对学区内学生招生时,小学毕业生持小学升初中资格证、本人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或居住证、房屋所有权证明等到本学区初中进行入学资格初审,学校审核后代学生家长将学生信息录入河南省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后,由学校在网上录取。三是小学、初中按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联席会议制定的招生日程安排组织招生。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要按照所划学区组织适龄儿童、少年报到入学,不得跨学区招生。

3.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怎么安排?

市教育局将按照我省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在市区确定若干所小学和初中作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定点学校。届时,家长需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持以下证件:1、单位出具的工作证明或个体工商营业执照;2、房屋产权有效证明或正规房屋租赁协议;3、户口簿(或居住证);4、原户籍所在地乡镇中心学校出具的外出就读证明;5、入读小学或初中所需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小升初资格证等到指定学校申请办理入学报名手续。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外地户籍学生,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就读。

4.今年市区内小学和初中的学区会有变化吗?

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本着“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绝大多数学校原划定学区不再调整。对于新建、改建投入使用的学校,市及两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区域常住人口数量为依据,以主干道为界,为其划定学区,同时适度调整周边学校的学区。8月初,学区划分具体情况将由两区教育部门及时向社会予以公布。

5.房产学位周期认定原则是怎么执行的?

为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房不炒政策及破解义务教育大班额难题,2022年我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招生继续实行房产学位周期原则。自2020年秋季招生网上报名结束之日起,在市中心城区公办学校招生范围内住宅房(含二手房),原则上一套住房6年内只有一个小学学位、3年内只有一个初中学位(同一家庭多子女除外)。自2018年秋季学期起,同一套住宅性公寓房6年内只有一个小学学位、3年内只有一个初中学位(同一家庭多子女除外)。自2021年起,新购住宅房(含二手房)和原购住宅房,学生入学均须符合“房产周期学位认定原则”,即学生在招生片区公办学校入读期间,学校不再接收同一套住房的其他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同一家庭多子女除外)。 

6.请解释一下居住证入学情况。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2020〕74 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驻政〔2015〕102号)等省市有关健全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结合我市实际,经研究决定2022年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报名,随迁子女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暂住登记凭证不再作为入学依据。非我市市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在2022年秋季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报名时需要携带居住证及其他相关证件(以公布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方案为准)在规定时间到所属学校或随迁子女报名学校报名。申领人从申请办理到居住证发放需要6个月时间。2021年年底,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市中心城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落实居住证政策告家长书》,要求非我市市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的家长到所在辖区派出所办理居住证。驻马店市市区户籍(含驿城区、开发区、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的居民子女入学时不需要居住证。

7.小学、初中阶段的学生如何办理转学?

关于小学和初中学生转学问题,目前,自国家教育部到河南省教育厅都没有明确要求辖区所属教育部门要按照学生所居住学区给予办理,主要途径是通过家长与邻近学校联系,若学校有空余学位同意接收,则家长只需向转入学校提供转出学校打印的学生学籍信息表(加盖学校公章)即可。若家长自行联系学校确有困难的,可向辖区所属教育部门申请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