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9-25  打印本文  

驻教办〔20233                签发人:牛清泉

                                    办理结果:B

驻马店市教育局

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4号建议的

    

尊敬的甘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稳定教师队伍的建议”已收悉,现就建议问题答复如下:

.我市现阶段城乡中小学校发展概况

目前,我市中小学存在着发展不均衡的普遍现象,既表现为城乡之间的不均衡,也存在城区之间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的不均衡,这种情况在中心城区表现尤为突出。中小学发展的不均衡,使大部分农村学校和一部分城市薄弱学校长期处于生源较少、学位闲置的状态,浪费了大量的教育资源。

. 我市城乡中小学发展不均衡成因

教师队伍均衡稳定发展是我市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教育资源(包括优秀教师、优秀生、优质课外教育资源等)向城区集中,城区学校教师缺编、学生严重超员,农村学校教师缺失,造成了教师在区域分布上相对失衡。为保证正常的课程教学,很多学校聘用了临时代课教师,这种由学校自行招聘的临时代课教师存在隐患较多,存在着人心不稳,去留不定,不便管理,影响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及教师队伍的稳定。农村教师福利待遇低、工作性补贴力度小、工作生活条件差,直接影响教师扎根农村教育的积极性,致使教师不愿意去农村学校,农村学校留不住教师,造成城乡师资力量不均衡。

三.稳定我市教师队伍工作措施和建议

为切实解决我市教师队伍不稳定问题,市教育局同时协调市编办、市人社、市财政等部门,在我市教师队伍建设及教育均衡发展方面采取以下措施:

1.提高教师待遇水平。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及各项教师待遇政策,保障教师工资及津补贴及时足额发放,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20194月我市下发《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稳定乡村教师队伍的实施意见》(驻政〔20194号),在政策上和待遇上给乡村教师更多倾斜,为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良好局面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2.优化教师资源配置。1)为有效破解教职工编制结构矛盾、供需矛盾,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我市于2021-2022年按照中小学教职工师生比,并充分考虑增编需求,重新核定了各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为各县区调剂增加中小学教职工编制5500余名,着力解决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段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推动各级、各学段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全面达到国家基本编制标准。2)为适应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优化生育政策等带来的新情况,在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到国家基本编制标准基础上,我市按照3%的比例补充各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满足小规模学校、寄宿制、课程改革、高考综合改革、女职工生育及特殊教育等增编需求,更好保障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对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可按照班师比和生师比相结合的方式,在核定教职工编制时给予倾斜。通过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将收回的事业编制优先用于补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基础教育事业发展需要。(3)建立“县域内编制动态调整、市域内跨层级编制三年一调”的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赋予县区更多自主权,按照省统一的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结合教学学段设置及部分乡村地区教学点多、班容量小的实际,综合统筹师生比和班师比核编办法核定教职工编制。通过及时、灵活、规范的编制调整,及时平衡城乡教育编制资源分布。

3.强化人才引进培养。充分发挥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作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岗计划”“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加大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和免费师范生培养力度。指导各县区在事业编制总量内用好人才编制,进一步创新完善引进人才核编机制,推动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以省招才引智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高水平紧缺型专业技术人才招聘入编“绿色通道”,补充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强化基层教师队伍。

4.积极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对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按照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编制;采取“一校设编、多校使用、巡回走教”等办法,以乡镇中心校为单位,以教师工作量为依据,合理配置教师,有效解决农村学校体音美及外语、信息技术、劳动教育等学科教师不足问题;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支持中小学教育事业,鼓励体育社会组织和专业艺术人才为中小学提供体育、艺术教育服务,多方面满足中小学教育发展需要。鼓励支持县域内以片区、教育集团等为单元,对中小学教师集中管理;加大各学段编制调剂力度,有效盘活县域内学校间教师资源。

5.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岗位动态调整机制,综合考虑学校不同类型、办学水平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因素,优化调整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落实事业单位六个用人自主权,促进事业单位用人机制加快转变。完善教师分类评价标准,建立以品德业绩能力为导向教学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审管理制度,注重向长期在乡镇一线工作人员倾斜,对符合晋升中级职称条件的可直接考核认定。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中小学教师政策宣传力度,真正落实对教师的各项福利政策,力争为我市中小学校教师的快速成长,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驻马店市教育局

2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