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9-25  打印本文  

驻教办〔20232                  签发人:牛清泉

                                    办理结果:B

驻马店市教育局

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2号建议的

    

尊敬的田鲜丽、周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调整中小学校教师男女性别比例的建议”已收悉,现就建议问题答复如下:

.我市现阶段城乡中小学校概况

市现有中小学校2341所,在校生1106235人。其中普通高中23所,在校生142790人;普通初中247所,在校生293276人;完中12所,在校生20404人;小学2042所、小学教学点357个,在校生669869人;职业高中8所,在校生14134人;特殊教育学校9所,在校生863人。

我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61253名,其中省定编制58814名,附加编制2439名;在职教职工63759人(女占比64.7%),其中,普通高中7855人,普通初中21615人(特岗教师1320人),小学34289人(特岗教师2439人),职业高中1119人,特殊教育学校302人。

.我市近五年补充招录教师情况 

根据事业单位用人管理规定,教师队伍补充主要通过公开招聘和人才引进两个途径进行。近五年我市中小学校公开招聘教师9612人,特岗教师8366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博士、硕士研究生)284人。其中女教师14334人,所占比例78.5%,男教师占比21.5%。教师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衡,不利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影响学生的健康发展。

.我市教师招聘工作措施和建议

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除国家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涉密岗位等人员外,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我市教师公开招聘工作由各级人社部门组织、教育部门配合。招聘工作严格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坚持政府宏观管理与落实单位用人自主权相结合,实行统一规范、分类指导、分级管理,同时按照《河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规程》、《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意见》及《驻马店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规定的招聘方案审查、报名、考试考核、体检、考察等工作程序组织招聘。

1.按教学工作需求调增编制。2022年我市按照中小学教职工师生比,重新核定了各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为各县区调剂增加中小学教职工编制5500余名,着力解决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段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推动各级、各学段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全面达到国家基本编制标准。为适应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优化生育政策等带来的新情况,在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到国家基本编制标准基础上,我市按照3%的比例补充各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满足小规模学校、寄宿制、课程改革、高考综合改革、女职工生育及特殊教育等增编需求,通过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将收回的事业编制优先用于补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更好保障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

2.依招聘规程设置招聘条件。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严肃事业单位进人纪律的通知》(豫人社〔201432号)要求:“严格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严格执行招聘范围、条件、程序、信息发布、考试考核、聘用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在符合招聘岗位基本条件的前提下,不得设置性别、民族、身体残疾、宗教信仰等歧视性条件,不得以户籍、毕业院校等作为限制性要求,坚央杜绝“内部招聘”、“萝卜招聘”、“绕道进人”等现象的发生”。我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调配工作的意见》,督促全市各级各类事业单位认真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既保证单位用人自主权,又保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坚持德才兼备用人标准,实现宏观管理与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的有机结合,遏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避免“因人画像”、“萝卜招聘”、“绕道进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打造“阳光工程”。

3.创新引才机制,广揽人才。我市在认真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规定的基础上,针对基层事业单位高层次短缺专业人才招人难和乡存学校留人难的实际存在问题,积极调查研究向上级部门提出可行性意见。按照“放管服”改革的精神,简政放权,组织实施全市中小学学校公开招聘教师工作。公开招聘工作分为1.公开招聘;2.校园招聘;3.自主招聘。按照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意见》(豫人社事业〔20164号),根据教学工作实际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可以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面向本县(市)户籍在本县(市)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聘。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中小学教师招聘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向人社部门建议教师招聘工作中存在的性别比例失衡问题,真正落实对教师的各项福利政策,力争为我市中小学教师的快速成长,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驻马店市教育局

2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