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9-25  打印本文  

驻教办〔202352               签发人:牛清泉

                               

                              办理结果:A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7号建议的

 

尊敬的李爱玲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的建议”收悉,从建议中了解到您对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双减”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指出的问题客观存在,提出的建议中肯可行,市教育局表示接受采纳,现就您的建议回答如下:

一、我市“双减”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工作领导。市委市政府把义务教育“双减”和课后服务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成立了以宋庆林副市长为召集人和组长的驻马店市“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市、县两级均建立由教育局牵头的“双减”工作专门协调工作机制,构建多部门协同、全方位联动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市县教育部门均成立了校外教育培训监管机构,配备了专门工作人员。

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驻马店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通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通知》等文件,为基层“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编制“双减”和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双减”政策、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工作指导。

我市及时召开了“双减”暨课后服务工作动员会、培训会、部署会、推进会、交流会,学习领会政策精神。并通过公示公告、网络发布、记者访谈、热线问答、电视专栏、统一印制《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各种渠道和多种方式,向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开展“双减”工作的背景要义和课后服务工作的政策意义。使“双减”和课后服务工作家喻户晓,形成全市关心、支持和维护“双减”政策与课后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挖潜赋能,努力提高课后服务实效。把课后服务工作

纳入县区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纳入义务教育学校质量评价体系和办学水平评估体系,纳入文明校园创建和平安校园创建等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印发了《关于驻马店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各县区也都“一地一策”出台了经费保障措施,每月收取6080元不等的服务性收费。市教育局印发了《驻马店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明确课后服务经费必须纳入学校财物专项管理账目,专款专用,保障课后服务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提高延时服务质量。一方面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和答疑;另一方面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努力满足学生多样化的课后服务需求。一些学校还根据学生的课后服务需求和课后服务经费情况,结合课后服务专业教师不足的实际,聘请退休教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社会专业人士到学校为课后服务助力。全市开设的课后服务课程涵盖德智体美劳、琴棋书画艺术、科技手工实践、娱乐美食生活等100多种。

三是健全督导机制,严厉打击违规培训行为。市教育局依托全国校外教育培训与服务综合平台,对机构管理、运营管理、执法监督、风险预警及资金管理等实行全面监管。建立投诉举报和查处机制,向社会公布全市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举报电话03962914126及各县区举报电话,调动群众举报的积极性,对学生及家长进行正面宣传,引导不参加学科类培训活动。严管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防止出现新的培训热。聚焦重点,严肃查处学科类培训机构隐形变异。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关于您提出的“双减”政策落实不到位,中小学作业多、减负工作不力,延时服务内容不丰富、服务质量不高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制定如下整改措施:一是转变教学观念,鼓励创新,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合理设计作业量,提高作业布置的科学性,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在教师中选树典型,广泛宣传,提倡因材施教,鼓励教师根据学生不同情况设计不同的作业,突出作业设计的个性化。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家庭、学校、社会各方转变理念,多方加强家校沟通,明确家校育人责任,努力凝聚减负共识。三是制定《全市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考评办法》,开展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专项督查,畅通信息举报渠道,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尊敬的李爱玲代表,我市“双减”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下,在学生家长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高度关切下,正在持续向好发展,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过重问题,逐渐得到有效缓解。在此,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双减”工作的关心。今后,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支持下,我们将以您的建议为契机,进一步做细做实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坚决杜绝延时服务时间当正课上的现象,坚决杜绝延时服务后,学生仍然还有大量作业情况出现,决不能让延时服务变了味。确保我市课后延时服务各项工作保持健康的发展势头,把课后延时服务打造成深化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也欢迎您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驻马店市教育局

     2023530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市教育局,翟军磊13598927245

抄送:市人大选工委(3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代表所在县区人大、政府(各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