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9-25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40号提案的

   

尊敬的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我市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基地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对提案内容认真讨论研究,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学生是中国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加强青年网络网络安全教育十分重要。为有序推进网络安全教育工作,市教育局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政策指导。近年来,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先后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网络道德教育 抵制网络不良信息的通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一系列文件,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世界,绿色文明上网,提升学生网络素养,打造清朗的校园网络文化做出部署,明确提出要加强青少年网络素质教育,引导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二、将网络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德育和信息技术课程。义务教育阶段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专门安排了信息技术教育课,同时,结合中小学德育课程,加强学生信息素养教育。高中设置信息技术课程,加强网络安全教育,促进学生在网络社会中健康成长。

三、多渠道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市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网络安全主题展示、现场互动实践体验、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丰富家长学校内容,充分发挥家长在学生成长中的特色重要作用,联合家长共同做好抵制互联网和手机不良信息工作。

作为我市教育行业的主管部门,我局将根据您的建议开展以下工作,加快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推动我市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一、提高重视程度,采取切实可行措施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内强素质,外拓思路,一方面开展信息技术教师培训,另一方面加强信息技术教师外出学习交流,并形成常态化,从而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教师队伍,加强专业化培训,提升专业化水平,着力培养一批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信息技术教师队伍,为我市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二、争取上级部门和相关单位的支持与指导

    密切与省教育厅、市委网信办、市科技局和科协等相关部门联系,争取上级部门和相关单位的支持与指导。为推动发展,市教育局一方面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学校开展科技教育示范校、科技活动基地校申报、创建工作。另一方面关心、支持学校的信息技术教育工作及活动开展。开展的有全国流动科技馆网上巡展活动”“青少年科学素质大赛”“网络安全周校园日等活动。

您的建议为我们的工作拓宽了思路,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信息技术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夯实学校信息技术教育的办学基础:一是强化校园引领,提升广大师生共同发展的思想基础;二是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打牢信息技术教育发展的硬件基础;三是进一步完成特色课程体系,培育学生信息素养。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发展将再上新台阶。

                          202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