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6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人:  信息来源:职成科  日期:2022-11-17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文件

驻教办〔2022〕20号   签发人:牛清泉   办理结果:B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61号提案的

                答   复

 

尊敬的 王直、禹明甫、王慧玲 委员 :

你们的提案《激发高层次人才服务社会的活力 助力驻马店企业高质量发展收悉,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职业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现状

我市现本科院校1所,高职高专院校2所,中等职业学校12所(含2所省属学校),其中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4所,省级特色校6所。有7个省“职业教育强县”,1个国家级职业成人教育示范县。全市有本科层次在校生1.9万人,专科层次在校生2.4万人,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5.93万人,基本形成了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一体的职业教育体系

二、我市产教融合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工作,促进校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我市分别于2018、2019年出台产教融合方面的文件,积极推进产教融合。2019年市政府出台的《深化产教融合 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支持企业联合高等学校、职业学校设立技术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行业性或区域性实训中心、生产性实践基地等实训实践设施。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牵头确定协同创新方向、遴选协同创新项目、推进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探索企业出题、联合解题、利益共享、知识产权运营的机制与模式。”2019年6月,我市成立了产教融合工作促进委员会,授牌认定了95家企业为产教融合育人基地,涉及25个产业方向;同时组建了首批22个以政府部门为牵头单位的产教融合战略联盟,覆盖了智能制造、农产品加工、建筑、化工与新能源等22个产业大类。

三、激发高层次人才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

2022年1月26日,省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6部门印发《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项措施》的通知,要求职业院校一是要主动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支持职业院校利用高素质专业教师和先进实训实验设备等资源优势,与企业共建一批技术技能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设计中心、工艺技术开发中心等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组建技术服务、技术研发团队,为企业提供新产品、新工艺开发以及技术改造升级等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及工艺问题,助推产业发展;二是要合作搭建创新平台,推动职业院校与政府、行业、企业、科研机构共建专业联盟、产业发展研究院、技术技能创新平台、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推动校企共建共管产业学院、企业学院、产业研发中心、生产性实训基地,推进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协同发展、支柱产业与品牌专业共生共长。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借鉴你们关于激发高层次人才服务社会的活力的建议,在政校企联合引进企业急需的人才等方面进行探索,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聪明才智,为我市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祝您工作愉快!

 

市教育局联系人:吴淑英,电话:13839666205。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