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人:  信息来源:职成科  日期:2022-11-17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文件

驻教办〔2022〕19号   签发人:牛清泉   办理结果:B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

                答   复

 

尊敬的 刘红星、李辉 委员 

你们的提案《关于民营企业参与发展现代化职业教育的建议收悉,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职业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现状

我市现本科院校1所,高职高专院校2所,中等职业学校12所(含2所省属学校),其中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4所,省级特色校6所。有7个省“职业教育强县”,1个国家级职业成人教育示范县。全市有本科层次在校生1.9万人,专科层次在校生2.4万人,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5.93万人,基本形成了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一体的职业教育体系近年来,我市通过调结构,优布局,建园区,抓队伍,推改革,促融合,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办学水平逐步提升。尤其是布局调整和职教园区建设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省教育厅两次在我市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现场会,教育部和省政府有关领导先后多次到我市职教园区考察指导,对我市职教园区建设成果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我市民营资本助力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鼓励职业教育探索多元化办学模式,鼓励吸引民营资本进入职业教育领域。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民办职业教育取得初步办学成果,汝南县政府通过招生引资,吸引民营资本2.5亿元,整合建设汝南县职业教育中心,目前学校发展态势良好,共有在校生3588人,探索出了一条借助民间资本发展职业教育的新路子。此外,我市通过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立了我市产教融合工作促进委员会,授牌认定了95家企业为产教融合育人基地,涉及25个产业方向;同时组建了首批22个以政府部门为牵头单位的产教融合战略联盟,覆盖了智能制造、农产品加工、建筑、化工与新能源等22个产业大类。

三、我市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

2021年11月,我市出台《驻马店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实施方案》(驻政办〔2021〕44号),文件明确:“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民办职业院校,从事学历教育的民办职业院校在招生、办学评估、学生奖助学金等方面与公办职业院校享受同等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紧密围绕产业升级和企业生产需求,大力开展“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双培型”培养模式。”“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支持社会力量以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形式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二级学院和培训机构。厚植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的社会环境,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校企合作中,学校可从中获得智力、专利、教育、劳务等报酬,具体分配由学校按规定自行处理。探索建立企业根据校企合作办学成本获得合理回报机制,调动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借鉴您关于民营企业参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建议,在拓宽经费投入渠道激发民营企业办学热情、建立利润代偿机制增强民营企业办学动力、探索改革办学体制鼓励行业企业办学创新、增加企业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话语权等方面进行探索,努力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职业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祝您工作愉快!

 

市教育局联系人:吴淑英,电话:13839666205。

                            2022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