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人:  信息来源:职成科  日期:2022-11-17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文件

驻教办〔2022〕18号   签发人:牛清泉   办理结果:B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

   复

 

尊敬的 民进组委:

你们的提案《整合我市职业教育资源创办职教本科高校的建议》收悉,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职业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创建职教本科高校是我市发展高等教育的必然趋势

驻马店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市,目前只有一所本科院校,人才数量和层次上不能满足我市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规划建设一所本科层次的院校十分必要和紧迫。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9年,经过12年的发展,目前在校生近1.5万人,有财经、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教育、建筑、食品加工6大专业群,共开设61个专业,在校园面积、建筑面积、在校生数量、实验实训设备条件、师资队伍等方面,基本具备申办本科层次职业大学的条件。

二、我市“十四五”期间的高等教育发展规划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编制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发规〔2021〕207号)要求,2021年6月,我市以市政府名义向省教育厅呈报了“十四五”高等教育发展规划,即:驻马店市政府拟在“十四五”期间筹建3所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引进至少2所高等学校来我市办学,将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设置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推进黄淮学院产业学院建设。拟设置的3所高等职业学校分别是:以驻马店农业学校为基础筹建“驻马店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筹建“平舆防水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驻马店理工职业学院”。目前河南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尚未正式发布,暂不能确定我市规划是否纳入全省规划。

三、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有望实现部分专业本科层次招生办学

教育部关于申办职业本科的政策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独立升格为职业本科学校;支持符合产教深度融合、办学特色鲜明、培养质量较高的专科层次高等职业学校,升级部分专科专业,试办职业本科教育。”

目前河南省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的高职院校共6所,其中: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仅1所(A档):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开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5所(B档),分别是: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阳)、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郑州)、河南农业职业学院(郑州)、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郑州)、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许昌)。我省实施省级“双高计划”建设项目,在全省99所高职院校中,有34所省级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有54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属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暂不是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不在教育部支持之列,因此,“十四五”期间,将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设置为本科层次职业大学的时机尚不成熟。

按照《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关于巩固专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在现代职教体系中的主体地位,扩充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资源”的要求,我省将批准部分优质高职院校的高水平专业尝试开展本科层次人才培养。因此,“十四五”期间,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改善办学套件,提升办学质量,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有望实现部分专业的本科层次招生办学。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职业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问题和不足,希望继续得到您的指点和帮助。下一步,我们将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共同推动我市高等职业教育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市教育局联系人:吴淑英,电话:13839666205。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