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3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人:  信息来源:职成科  日期:2022-11-17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文件 

 

    驻教办〔2022〕16号  签发人:牛清泉  办理结果:B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36号建议的

答   复

 

尊敬的 张桂梅 周丽 赵贺丽 刘志华 张中印 杨洪波 毛国凡代表

建议关于加强驻马店市职业教育的建议》收悉,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职业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现就所提建议答复如下:

一、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现状

市现本科院校1所,高职高专院校2所,中等职业学校122所省属学校,其中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4所,省级特色校6所。有7个省“职业教育强县”,1个国家级职业成人教育示范县全市本科层次在校生1.9万人,专科层次在校生2.4万人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5.93万基本形成了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一体的职业教育体系近年来,通过调结构,优布局,建园区,抓队伍,推改革,促融合,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办学水平逐步提升。尤其是布局调整和职教园区建设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省教育厅两次在我市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现场会,教育部和省政府有关领导先后多次到我市职教园区考察指导,对我市职教园区建设成果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下一步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

我们将认真借鉴你们的建议,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全面发展。

一是关于扩大职业学校办学规模今年4月,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五部门制定了《驻马店市“十四五”期间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到2025年,全市至少增加1所中等职业学校,总办学容量达到12万人。驻马店农业学校完成新校区续建项目驿城区引资建设1所中等职业学校遂平县西平县上蔡县汝南县平舆县正阳县确山县泌阳县加大所属中等职业学校改扩建工作力度,扩充办学容量,完成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

二是增加投入强化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目前,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的通知》(教职成〔2021468 )和市教育局五部门制定《驻马店市“十四五”期间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各县区学校已将增加投入加大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纳入规划,并作为学校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三是落实职业学校自主招聘政策深化职业院校“三教”改革。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等职业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2022年起,基本不再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落实职业院校教师全员轮训制度,实行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企业实践制度。2025年,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实施职业院校兼职教师特聘岗计划,允许职业院校按编制数额20%左右的比例自主招聘兼职教师。对职业院校引进兼职教师的,同级财政可统筹资金给予支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内部管理、教师招聘、教师待遇、职称评聘、校企合作、专业设置等方面赋予学校更多自主权。学校根据办学实际需要和精简、效能的原则,在人员总量内自主确定教学、科研、行政职能部门等内设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学校按照规定自主设置岗位,自主确定用人计划,自主确定招聘标准、内容和程序,招聘方案报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备案后,公开招聘岗位信息,自主招聘各类人才。大力推进职业院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学校可自主聘用内设机构干部。支持职业校建立与行业、企业合作的专业教师培训模式,鼓励专业教师到相应的企业岗位进行专业实践。加大力度落实职业学校教师聘任技术人员到校兼职教学政策措施,逐步形成以在职教师为骨干,兼职教师为重要补充的专业教师结构。

四是切实增加职业教育投入。确保新增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确保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拓宽办学筹资渠道,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兴办职业教育。府可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民办职业院校发展。统筹利用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职业院校加强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建设。

五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今年3月,市教育局印发《驻马店市教育系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全市中等职业院校要普遍成立职业技能评价机构,面向本校学生和社会劳动者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取证工作,全市院校备案职业技能评价机构达到11所以上,使“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落地生根。

六是加强校企融合和职业学校“订单”培养鼓励职业校成立由行业企业专家、技术骨干共同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引导和鼓励职业院校大胆创新,深化校企合作,采取校企合作、校校合作、订单培养、冠名办班、顶岗实习等办学形式,加强校企互动和交流,不断拓宽校企合作渠道,面向市场、面向企业培养专业人才。广泛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实训实习学习提供良好的平台。详细制定学生顶岗实习计划,选择合法经营、管理规范、实习设备完备、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实习单位安排学生实习,签订顶岗实习三方协议书,并选派优秀指导老师跟踪指导,通过实习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使人才培养更具针对性、实用性

感谢您对职业教育的关注与支持祝您工作愉快!

                                             

                                                         驻马店市教育局

2022年5月24日        

联系单位:驻马店市教育局

人:吴淑英   联系电话:13839666205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