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教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0-04-14  打印本文  

各县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驻马店市教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驻马店市教育局
                                                     2020年4月13日
 
驻马店市教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教育厅工作部署,进一步强措施、补短板、提质量,着力提升教育治理效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完善政治理论学习机制。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引导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线上线下载体,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提高理论武装的实效性。在全市教育系统组建宣讲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常态化。深入学习贯彻第27次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教育系统建成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中小学校、民办学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分类精准指导,积极开展中小学校党建示范校创建工作,深化党建带团建、队建,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全面理顺和党组织、党的工作全面覆盖。积极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和少先队等群团组织作用,引导教育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一代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提升广大师生思想道德水平,坚定“四个自信”。
3.加强改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工作完善和落实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制度,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以新的“五个一”建设为抓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
4.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深化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力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拓展深化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为基层减负成果。强化政治监督,全力配合支持市委巡察工作,持续做好市直学校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5.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组织参加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扎实推进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做好中小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校择优推荐工作。加强学校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6.加强中小学德育和校外综合实践教育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创新德育工作形式,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各部门“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组织开展好开学第一课、学习新思想、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圆梦蒲公英、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丰富育人载体。继续实施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建成一支强有力的德育工作保障队伍。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持续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示范校创建活动,加强心理健康教师培训,不断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水平。利用驻马店市中小学生实践基地,积极推进校外综合实践教育,引导市直和各县区深入开展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打造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不断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认真组织高中阶段学校新生入学集中军训活动。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统筹家校沟通形式,促进家校协同育人。
7.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强力推进全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学校验收,2020年完成所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开展省级、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作,大力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和汉字大赛。继续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加强对贫困地区青壮年农民、基层干部和教师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做好教师、大中专院校学生及社会人员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召开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大会。
8.加强体育、卫生、艺术和劳动教育。以促进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改善、人文素养和审美修养提升为基本目标,创新有效措施,努力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努力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认真组织实施2020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坚持普及与质量提升并重,扎实推进校园足球深入开展,组织举办第六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鼓励具备条件的县区开展中小学生午餐供应,探索实行小学生课后延时免费托管,减轻学生家长负担。坚持以监督检查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和学校传染病防控能力,严密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扎实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学生视力调查,做好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积极推广科学饮奶知识宣传,坚持“安全、营养、方便、价廉、自愿”原则,继续组织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扩大覆盖范围,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学生艺术展演、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促进学校艺术教育健康发展。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培养学生的劳动情感、劳动技能和吃苦精神、奋斗精神。
9.深化全市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重点,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全市教育系统“新时代 新梦想”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优秀影视公益展播、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展演以及“两创两争”创先争优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年度教育人物评选表彰活动,配合市文明办开展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推荐工作,对首届省级文明校园(标兵)进行年度复查,对市级文明校园进行届期变更。
三、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10.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制定《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推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督促各县区和市直学校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研指导和课程实施日常监督。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创建标准化管理示范校和特色校。落实基础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鼓励具备条件的县区和学校开展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减轻学生家长负担。
11.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出台《驻马店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积极创建省级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推进产教融合,开展一批产教融合建设试点,认定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和院校,培育一批产教融合育人基地,组织开展一批产教对话活动,推动一批产教融合项目落地。鼓励和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紧密围绕企业生产需求,大力推行“订单式”培养,推动校企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师资共训、基地共享、人才共育,促进校企“双元”育人。
12.加强办学体制改革。做好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前的宣传调研工作。不断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调动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积极性。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和无证园治理。继续实施民办幼儿园质量提升工程,抓好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扩大普惠园数量。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举办一期民办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
13. 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编制及岗位管理制度。规范教育行政审批,提供优质便民服务。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加快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创新教师公开招聘办法,实施校园招聘。
14.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改革。持续开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启动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评价。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做好市督学换届工作。推进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有效开展,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继续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提升办园水平。开展全市教育大会确定的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专项督导。强化督学培训。探索实施市督学定点联系县制度。
四、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
15.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编制工作。做好《驻马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驻马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中共驻马店市委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五大提升工程加快驻马店教育振兴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根据省教育厅部署和我市实际,适时启动驻马店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全市教育领域重要改革事项和任务落实,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学校办学活力。
16.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规范发展学前教育,实施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工程,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2所,重点消除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空白乡镇,提高普惠率和公办覆盖率。推动各县区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和扶持政策,落实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和普惠性民办园奖补政策,健全保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和无证园治理全面整改,建立并完善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幼小衔接行动计划,实现幼儿园和小学双向衔接,治理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提升保教水平。
17.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巩固和提升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创建成果,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试点工作,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规划项目,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7所。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加快推进市直10所学校建设,实施中心城区41所小学课后延时免费托管,培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完成省里下达的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年度建设任务。督促指导各县区认真落实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严控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大班额,确保2020年底消除超大班,大班额比例明显下降。
18.推进普通高中加快发展。加快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继续实施国家普通高中改造计划,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落实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完成改扩建普通高中15所的建设任务,增加学位10100个,消除超大班额,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和评价方式改革。加强普通高中内涵建设,狠抓教学常规管理,打造培优团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9.提升职业教育水平。下大力气抓好中职招生工作,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切实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严格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推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实施好“河南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建设工程”。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和专业结构,建立对接产业的职业院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的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落实好高职扩招行动计划,确保完成高职扩招任务。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20.提高继续教育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城乡社区教育,持续推进学习型城市、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家庭建设。挂牌成立驻马店市社区大学。继续开展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创建活动,争创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和示范区。
21. 发挥教育科研引领作用。开展全市教育科研领军人物研修班,提高全市教育科研质量及教师教育科学理论水平。严格课题评审要求,加强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和转化,发挥课题成果的作用和效益,评选出一定比例的优秀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现实问题、突出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等方面确立一批重点课题,探索破解发展之策。举办2020年度校长论坛。
五、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22. 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教育脱贫任务,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落实好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实施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大校长教师支教交流力度。开展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水平。巩固成果、固强补弱、提高质量、确保全面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
23.办好特殊教育。继续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建设普通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开展好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项目,招收更多残疾孩子入园。
24. 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高标准完成“三通两平台”建设、增加专递课堂建设,“宽带网络校校通”实现提速增智,“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实现提质增效,农村中小学信息技术环境建设明显改善。推进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数字校园建设,深入开展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创建,全面改善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化基础环境。推进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共享国家和省优质资源,继续开展本地优质特色数字化教育资源开发。着力推进教育管理数字化转型,管好用好国家和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信息系统,强力推进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空间应用,实施“网上结对、线上牵手”行动,持续开展 “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用足用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完善和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充分应用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果,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
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2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开展“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和“出彩河南人”之最美教师、“天中最美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的宣传推介活动。开展师德征文、案例、演讲等多种宣讲活动,着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推动完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
26.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会同编制部门创新规范编制管理。继续落实“特岗计划”、“小教全科”培养计划和“农硕计划”,积极招聘教育部公费师范生回我市任教,完善教师培养补充体系。全面落实特岗教师各项地方性补贴、按照国家、省市文件精神确保教师培训经费列入当地财政预算。严格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制度。继续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创新实施市级培训新模式,加大市级名师、市级骨干教师的培育力度,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加大教师培训基地建设,基本实现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标准化。
27.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实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完善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体系。积极申报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落实好“职业院校兼职教师特聘岗计划”,支持职业院校聘请高水平工程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到校任教。
28.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强化各级名师、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选拔培养一批骨干教师,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认定、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推荐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国家级、省级、市级高层次人才选拔项目。
29.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督促各县区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逐步提高。完善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在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要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的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确保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不低于同等条件县镇教师。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完成新建中央预算内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87套,指导督促各县区开展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让广大农村教师住有所居安心从教。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教师生活补助、地方教龄津贴、班主任津贴等政策落实。
30.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贯彻落实《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精神,聚焦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抽调中小学教师等事项,研究制定我市中小学教师具体减负清单,严格规范教育系统评比达标、表彰奖励工作,营造广大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的良好环境。
七、提升教育保障水平
31.提升经费保障能力。落实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推动落实市、县区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落实教育政府拨款、学生资助、学校收费、社会投入政策支持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加强动态监测,建立约谈制度,确保实现 “两个只增不减”(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努力实现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只增不减。提高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坚持教育经费统计公告制度,继续实施基础教育经费保障年活动。做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
32.全面提升依法治教水平。继续贯彻落实教育“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以宪法学习宣传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全面提升教育系统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认真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落实市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学校依章程自主办学,提升学校依法治理水平,继续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加快推进教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33.加强机关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争先出彩的模范机关。大力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持续实施“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行动计划。建立督查台帐,发挥督查利器作用,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落地生根。提升信息工作水平,构建大宣传格局。注重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34.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全面落实平安建设和安全工作责任制,按照“安全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要求,贯彻落实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和全市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标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统一配备专职保安。强化源头治理,全面加强消防、校舍、校车、食品卫生、危险化学品、反恐、扫黑除恶及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校园欺凌等重点领域安全治理;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加大各级各类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力度,大力开展“五防教育”“六员进校园”活动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应急联络队伍和技术支撑体系,提高网络安全事件的快速、有效处置能力;全力做好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工作,进一步畅通网上信访、群众走访、群众来信、专线电话“四位一体”的高效信访诉求渠道,充分发挥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着力化解校园纠纷、特定利益群体的信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