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真学、真做、见真效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侧记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3-21  打印本文  

真学、真做、见真效

--店市教育体育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侧记

 自驻马店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印发后,市教体局党组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聚焦重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深入开展“五查五促”,确保在“学、做、改、建、促”五个方面,“学”得深入、“做”得扎实,把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着力在“学”上求深。以创建“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单位”为抓手,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一是坚持以上率下。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细化了工作分工。按照中共驻马店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的通知精神和中共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印发《关于在局直教育体育系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部署。今年以来,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书记做专题辅导报告1次,局直各基层支部分别进行了专题辅导,班子成员参加机关党支部专题学习32次,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和其他同志谈心谈话20人次,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心谈话120人次。二是明确学习目标。局直各级党组织均制定了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读本》《中国共产党的90年》等16种书目,要求教育体育系统全体党员做到“五个一”,即:每名党员制定一份学习计划,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月单位领导做一次专题辅导,每季度开办一期学习专题讨论,每人每月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同时,组织开展了党员学习党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提高了理论素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激发了工作干劲。

着力在“做”上求实。坚持真抓实做,创新工作抓手,着力开展三个专项治理:一是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制定了《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实施方案》,以解决干部当中存在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问题为重点,在全市教体系统开展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采取自查自纠和督导检查相结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工作台帐,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责任人员“三个清单”,着力营造敢为的环境、提升会为的能力、形成想为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体育生态,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制定和出台了了《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驻马店市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实施办法》,通过组织教师入职宣誓,签订师德承诺,开展“三评”活动(学生评老师 老师评校长 社会评学校),建立师德档案,抓好正反典型等措施,着力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师德师风问题和教师违规违纪问题。今年全市有4名教师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120名教师被评为全市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涌现出先进基层党组织13个、优秀党务工作者11名、优秀共产党员107名。西平县五沟营镇小学教师赵文义被评为“河南省最美教师”。三是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专项治理。针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文件多、会议多、办公用房超标、占有业务单位车辆”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修订完善了《驻马店市教体局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办法》,在完善电子公文传输系统的基础上,开通了市教体局微信办公平台,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节约了开支。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局机关会务费较去年同期下降22.4%,车辆运行费用下降14.8%,公务接待费用下降30.1%。调整超标办公用房涉及单位18个、科级以上干部56人,清理办公用房面积749.65

着力在改上求“真”。今年以来,局党组先后7次专题研究部署巡查整改落实工作,制定了整改方案,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整改工作。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党的领导弱化、基层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党性观念淡薄等问题进行专题整改。制定了《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局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落实了局党组成员抓基层党建分包联系点制度,构建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直属单位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制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截至9月底,顺利完成了63个基层党支部的换届选举,今年以来,局直教体系统自动脱党处理2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1人。在执行组织纪律方面。针对“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不够规范”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制定了《市教体局党组议事规则》《市教体局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和《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等五部门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意见 》等,凡涉及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重要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都严格按照程序由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对局直单位存在的超职数配备干部,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的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逐步消化完成。对部分局直学校自行设置的5名领导职务进行了清理,对局直95名正科级干部档案进行了审核。从今年秋季起,全市有540名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参与交流轮岗。在执行廉洁纪律方面。针对“个别领导干部和学校负责人利用报刊、教辅材料征订和中小学招生搞权力寻租,谋取私利,有的学校违规大量征订教辅资料,对少数学校对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不力”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制定了《关于严禁中小学校领导及在职公办教师利用职权职务等影响从事或参与商业性经营活动的通知》《驻马店市教体局局直单位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查出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违规推销教辅材料案件51件 ,党政纪处分19人。举办了局直教体系统财务管理规范化培训班;对部分违反工程建设程序和要求、乱发津补贴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着力在建上求“全”。把整改工作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着力构建用制度管安全、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的机制,确保权利规范运行。一是抓好建章立制。按照“科学、管用、长效”的原则,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原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同时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四个大项19个方面的具体问题,重点在“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学校项目工程管理、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加强干部人事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逐项对照制定新制度。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制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30项,其中新建22项,修订完善8项,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的制度网络。二是完善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做好党费的收缴工作。局机关党委有专人负责管理,实行会计和出纳分设,局直各单位党组织做到专人负责收管党费。党费收缴严格按标准执行,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局直各单位党组织上缴党费有记录。局机关党委收缴党费有票据,每年向市直工委组织部交纳一次,该项工作多次受到市直工委的好评。三是全面清权确权。对照部门职责分工,认真梳理岗位职权,列出权力清单和岗位清单,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最终形成《职权目录》和《权利流程图》,在局门户网站、公示栏和新闻媒体依法向社会公开。使机关每位党员达到“六个知道”:即知道权利力、知道权限、知道责任、知道风险点、知道防控措施、知道违纪后果,从而夯实了廉政风险防控基础。

着力在促上求“效”。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做好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对照“五查五促”的重要内容,在促转型提质增效、体制机制创新、打赢脱贫攻坚、构建校园安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务实重效,抓住重点,建立台账,集中攻坚,整改落实。目前,在“加强学前教育设施建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农村学校师资力量”、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等方面进展顺利。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截至8月底,全市新建幼儿园已投入使用 58所、竣工28所、在建18所、未开工29所。改扩建幼儿园已投入使用228所、竣工43所、在建24所、未开工82所。义务教育“全面改薄”2016年规划项目截至8月底,已开工学校282所,已竣工 16所,设施设备采购率为100%;已到位资金3.6亿元,已使用资金2.5亿元,从目前来看,除开工率没有完成预定目标外,其它各项正逐步按计划实施。圆满完成了1741名省特岗教师和市直148名教师的招聘任务。中心城区教育惠民实事进展顺利,2016年规划新建的信义小学和规划扩建的是第二小学、市第四小学已经开工建设。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市普通话测试站建成投入使用。驻马店农校顺利入住新校区,汝师附小和十九小合并为三十二小搬迁并顺利招生,如期开学。“环中原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第六届河南省“三山同登”群众登高健身大会等多项赛事创下品牌;市委巡察组移交的51件纪检监察类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完毕;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圆满完成,代表、委员满意率100%;创文创卫工作成效显著,被上级授予红旗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