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参加2016年自主招生的同学,你不得不看5大调整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11-18  打印本文  

中国自主招生网官方 2015-11-17 14:02:57

  从2015年开始,自主招生的政策和以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必须得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大体变化如下文所说:

  变化一:取消“校荐”,考生需自己报名

  往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校荐”,由学校推荐优秀学生,不少名校推出了“校长推荐制”。第二类为“自荐”,由学生自主报名。2014年12月教育部出台的新的自主招生政策中表示: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

  变化二:“年纪排名”不再是报名条件

  据教育部新规定,高校自主招生是对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要着力解决自主招生中存在的“掐尖”、“小高考”等问题。2015年高校对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作出重大调整,将只保留“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两个类别。

  与往年相比,这样限定之后报名范围将大大缩水。比如南京有高校规定,“江苏省四星级(含)以上中学成绩同科类排名列前30%者;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成绩同科类排名列前20%者”可以报名参加自主招生。有的学校将“高中阶段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者”,“高中阶段荣获政府部门颁发的地市级‘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称号、省级‘优秀志愿者’称号。”等作为报名条件。

  变化三:门槛抬高,审核更为严格

  为了更加精确锁定自主招生的优秀学生,2015年各校的报名门槛将有所提高。以学科特长类为例,往年普通高校要求学生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三等奖(含)以上,2015年会抬升至二等奖。顶尖的985名校可能缩小到一等奖。同样的,在“创新潜质”类中,获奖证书的等级也会提高。相对而言,获奖等级越高的同学通过报名审核,获得自主招生考试资格的几率会更大。

  此外,2015年对报名材料的审核也会更为严格,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选拔要在高考后出分前完成,时间非常紧,不可能像往年那样搞大规模的笔试,要减轻后面的压力,在报名审核这一关会更加严格。

  变化四:报考专业一定要与特长匹配

  往年自主招生中,对“专业”并无太多限定,通常考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后,会根据等第取得相应的选专业加分,比如化学奥赛获奖的,很有可能填报机械工程专业,只要分数达线,都会被顺利录取,但2015年行不通了。教育部明确要求,自主招生专业要注重与学生特长的匹配,如化学奥赛得奖的一定要填报跟化学相关的专业,否则在前期审核这一关就过不去。这也提醒考生,在准备报名材料时,就要对高校专业做一定的了解,结合自己的特长来申报,这样可以提高审核通过率。

  变化五:部分高校测试时间集中在6月13、14日教育部公布的时间表规定,2月底前各高校发布招生简章,3月份考生提交申请材料,4月份高校审核考生材料,4月底前公示通过名单,6月10日至22日高校考核,高考出分前确定入选资格名单。时间非常紧张,而那时高校还未放假,自主招生测试只可能放在双休日,大部分高校将自主招生的考试时间初定在6月13、14日,而13日又是英语四级考试时间,14日的可能性更大,因此像往年那样‘赶考’的情形不大可能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