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15开学季!听听三位大学校长对新生们说了什么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9-08  打印本文  

 

  9月来临,各地大学陆续开学啦,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开学典礼上对新生说刚健自强是清华人永远的精神气质;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对新生说,来到“浙里”一定是你们拥抱世界、走向未来的一大步;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就爱国与惜时等内容对同学们送上了寄语……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

  ——刚健自强是清华人永远的精神气质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面对他迎来的第一批本科生时,深情说道:“今天你们走入清华,并将在这里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他说,“在清华,你们将耳濡目染‘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文化与传统,亲身体会清华人特有的精神与气质。在清华,你们有机会聆听学术大师的教诲,在汲取知识营养的同时,更能获得思想的启迪。在清华,你们将与许多优秀的伙伴砥砺同行,并在集体中学会互助互爱,感受友谊的珍贵。清华严谨的学风会帮助你们不断增长才干,充实自我。按照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学校将为你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你们中很多同学将有机会到海外交流学习,你们将在兴趣团队、创客空间、x-lab等创意创新创业‘三创’教育平台上,发掘出自己的潜能。丰富的社会实践、多彩的文体活动、多样的志愿服务都将成为你们挥洒青春激情的舞台。清华足够大,就看你的梦想有多大!”

  他还对同学们说,清华学生要锤炼刚健自强的奋斗精神,要培养行胜于言的实干作风。理想的价值体现在追求理想的行动中。孔子说“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清华人从来都是坚定的行动者。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

  ——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拥抱世界未来  

  8月22日,吴朝晖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告诉新生,自1897年创校以来,浙江大学就是一所胸怀天下和面向全球开放办学的高等学府。“浙江大学始终坚持求是创新的校训和海纳百川的胸襟,积极推动国家繁荣、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从未停歇攀登世界学术高峰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他反复强调国际视野的重要性,说道“浙江大学要培养的是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国际视野意味着开放包容的胸怀,塑造全球意识,理解多元文化,从容自信地与不同国家背景的人一起学习和共事;国际视野意味着谋划全局的眼光,全面深刻地看待事物,从更广的空间和更长的时间维度进行独立自主的分析研判;国际视野意味着博采众长的视角,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便利,掌握来自全世界的知识和资源,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目标和价值;国际视野意味着心怀天下的格局,以天下为己任,把个人发展与区域发展、国家发展、全球发展统一起来,努力担当起引领社会、服务国家、贡献世界的使命。” 在谆谆教导的背后,不难看出,他对浙大新生成长为世界一流人才的希翼!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

  ——爱国,惜时  

  在2015年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朱崇实的讲话中,爱国是一大关键词:“陈嘉庚因为爱国,倾其所有的家产创办了厦门大学,并独立支撑这所大学16年;罗扬才为了爱国,反抗暴政,争取民主,年仅22岁就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萨本栋因为爱国,毅然抛弃在清华大学已有的良好条件,南下主政困难重重、前途未卜的厦门大学......厦大百年的荣耀与辉煌就是由这一个又一个的爱国者所铸就,他们的一个又一个的爱国故事构建了厦大的传统与精神。”

  作为过来人,朱崇实清楚“时间”对于人生的意义。因此,他不厌其烦的告诫新生:“你们知道自己最大的财富是什么吗?我告诉你们,是时间!你们年青,你们拥有光明的未来,你们拥有很多的时间,这是你们最大的财富。但我在此更要忠告你们,你们有这么多的财富,你们要加倍珍惜她、善待她,千万不要浪费她、糟踏她。”

  他还说道,厦门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让学生具备强烈的创新意识和良好的创新能力。他告诉同学们:“到了大学要努力学习、刻苦学习,但还要懂得学习、善于学习。要重视课堂上、书本上、理论上的学习,也要重视实验课、实习课等其他实践课的学习;既要常泡图书馆、实验室,也要经常参加各类的社团活动,特别是各种的公益活动;既要学好本专业的知识,还要尽可能多的涉猎一些其他专业的知识;仅仅会思考还不够,还要动手……”

  (内容节选自清华、浙大、厦大校长开学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