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我省高招一本二本志愿明天开始填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7-02  打印本文  

2015-07-01 09:05:31  来源:河南商报

   明天,我省高招第二次志愿填报启动,这次是“重头戏”,一本和二本都在这次填报。选学校,到底该怎么选?平行志愿填报有什么诀窍?河南商报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一些问题邀请有经验的招生老师解答。
 
  【消息】


  
一本二本


  明天开始填报志愿
 
  今年我省高招第二次网上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2日8:00至7月6日18:00,本次填报的是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地方专项计划批和对口生志愿。
 
  今年我省一、二本共计划招生170407人。本科一批计划51621人,其中文科8742人,理科42879人;本科二批计划118786人,其中文科33688人,理科85098人。
 
  今年我省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5098个,其中本科一批增加1454人,本科二批增加3644人。
 
  根据安排,7月16日~7月22日本科一批录取211工程院校和部分经我省批准的高校本科专业。
 
  7月20日~22日,录取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次,7月25日~7月31日本科二批录取一般本科院校(专业)。
 
  【支招】


  
1.怎么选学校


  名校看排名 其他看“分差”
 
  “报考国内名校,看排名更准确些。”河南大学招办副主任田歧立建议。
 
  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去年一本理科计划为32人,投档最低分排在全省728名,今年中国人民大学(本校)理科在河南的一本计划为43人,按推算全省排在前700名的考生报考希望都比较大。
 
  普通一本和二本院校,可参考最近3年学校在河南的招生计划以及在河南录取的分数线高出分数线多少分,也就是“分差”。
 
  比如河南大学去年理科本科一批计划为1751人,实际投档1839人,最低投档线高一本线23分,今年,河大本科一批普通理科计划为1986人,不包括中外合作办学,预计理科高一本线20分报考都有希望。
 
 
 2.比一本线高几分咋报考


  考虑收费较高专业


  或农林院校
 
  在招生老师看来,这个问题要分两种情况。
 
  对于不挑专业,只想上一本的考生来说,第一志愿报农林院校,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可以考虑本科一批中的高收费专业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或选一些地理位置相对比较偏远城市的院校。
 
  如考生想上个好专业,那就在二本院校中挑选自己喜欢的专业。
 
  对于比一本或二本线低几分的考生,如果想冲击一本或二本,那就第一志愿填报农林院校,或者等待征集志愿。
 
  
3.咋报志愿


  平行志愿院校间要拉开档次
 
  今年,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都实行平行志愿。
 
  在每一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1~6个平行学校,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省招办提醒考生,平行志愿填报,对于同一批次的几个院校之间应该有梯度。一般来说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高校填报在第一位,最后要考虑填报“保底”的院校。
 
  另外,平行志愿是“一档一投”,而非“一档多投”,考生同样会面临退档的风险。如果考生一旦被退档,就只能进入下一批次的录取或者本批次的征集志愿。
 
  提醒


  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要慎重


  如果考生只想上某个或某几个专业,可以不服从专业调剂,但被退档的风险会很大。
 
  如果考生想增加录取的机会,最好服从专业调剂。多数院校进校一年后,会有转专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