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5日零点可查高考成绩 8点第一次报志愿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6-24  打印本文  

2015-06-23 09:09:43    来源:郑州晚报

   6月25日,河南高招志愿填报系统将正式开启,考生即可开始第一次填报志愿。今年我省高招填报志愿分三次进行,第一次填报哪些院校和类别的志愿?招生计划有多少?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哪些规则和技巧?省招生办昨日对这些情况进行了说明。
 
  省招生办提醒高考没发挥好的考生,不妨留意一下特殊类别招生,譬如预科班、定向生、农林院校等,满足条件报考可以降分投档。
 
  填报志愿 6月25日填报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志愿
 
  根据安排,25日8时~28日18时第一次志愿填报期间,考生可以填报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志愿。
 
  今年,参加河南提前批录取的院校在我省计划招生的类别有体育类本科、艺术类本科,以及其他本科及高职高专等。其中,体育类本科计划招3985人,包括文科1628人,理科2357人。艺术类本科招生分A、B两段,其中,本科A段计划招18342人,包括文科12639人,理科2157人,文理兼收3546人;本科B段计划招9104人,包括文科7386人,理科1695人,文理兼收23人。
 
  另外,参加提前批次录取的其他本科计划招5593人,其中普通文科1033人,普通理科4560人。提前批高职高专计划招863人,包括文科360人,理科503人。
 
  今年,全国各高校在我省投放了3982个国家专项计划(文科629人,理科3353人),今年,我省共有88649名考生获得填报该类志愿的资格,可在第一次志愿填报期间选报相应的学校和专业。
 
 
 支招


  招生类别不同


  志愿填报技巧不一样


  体育类 与提前批其他类别不能兼报
 
  体育类招生分本、专科两个批次录取,每批次可填报1~5个高校志愿,其中,第一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志愿、1~3个专业;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填报1~4个高校志愿,每个学校各填报1~3个专业。
 
  省招生办将按一定比例分别确定文、理科的本、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时根据考生志愿按文化成绩排序投档,已投档考生由招生院校根据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及录取规则择优录取。
 
  提醒:在填报提前批录取院校的体育专业志愿时,可兼报其他批次的院校志愿,不得兼报同批次其他类别院校。体育类院校的其他非体育专业按普通文、理科类录取,执行普通类录取文化控制分数线,不要求考生参加体育专业术科考试,填报志愿、投档及录取办法与普通类考生相同。
 
  艺术类 不同院校录取规则不同
 
  艺术类本科分A、B两段,每段可按顺序报2所高校,每个高校可填1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专科批次,可按顺序填2所高校,每个高校填1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省招生办将按一定比例分别划定艺术类本科A段、本科B段、专科专业分数线和文化分数线。
 
  投档录取时,按考生志愿和高校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分专业或专业组向招生学校提供考生档案,由高校择优录取。
 
  提醒:不同院校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不同,因此,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弄清学校及专业的录取规则。
 
  艺术类考生,除填报提前批艺术类高校录取志愿外,还可兼报非提前批次普通类高校志愿。兼报普通类专业志愿的考生,如所报艺术专业志愿不能录取,而文化成绩又达到普通类录取分数线时,可随录取进度参加普通类学校录取。
 
 
 降分


  满足条件报考


  可降分投档


  定向西藏最多可降40分


  定向就业招生随学校相应批次同时录取,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在本校调档线上不能完成计划的,可在本校调档线下20分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补充投档;定向西藏的可在本校调档线下40分以内补充投档。
 
  定向招生高校和用人单位不得对考生附加额外条件,不得向考生收取定向培养费,毕业后用人单位要为考生安排工作。
 
  本科预科班最多可降80分


  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是党和国家为加快培养少数民族地区人才而制定的特殊政策。凡是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考生,都可以报考。
 
  据介绍,本科预科班,录取分数不低于本科相应批次所报高校提档分数线80分;专科预科班,录取分数不低于专科批次所报高校提档分数线60分;民族班,录取分数不低于本科相应批次、专科批次所报高校提档分数线40分。
 
  民族班志愿随有关学校本、专科普通类专业志愿的相应批次一起填报;预科班志愿随有关学校本、专科普通类相应批次填报在对应的预科志愿栏内。预科班、民族班的录取安排在各有关学校本、专科普通类相应录取批次内进行。
 
  第一志愿报农林院校可降20分
 
  省招生办规定,对各批第一志愿填报农、林高校的考生,如果所报高校生源不足,可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分投档,降分幅度不超过20分。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有些农林类高校不认可此规定,会在《招生简章》和专业计划中做专门说明,考生在选报志愿时须留意。
 
  另外,认可河南省对农林院校投档政策的,也是“对第一志愿生源不足调档比例的,在当批控制分数线下降20分以内投档,学校择优录取”,也就是说,如果生源好,譬如我省的河南农业大学,这几年的生源都不错,实际录取时没降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