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省内高校一本只有11所院校具有招生资格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6-19  打印本文  

2015-06-18 09:04:03  来源:东方今报

   随着2015年高考结束,接下来,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最重要的事儿莫过于填报志愿。随着出分数、报志愿的日子日益临近,我省各高校的招生计划陆续公布,记者为你盘点一下我省省内高校一本招生院校的相关专业及变化,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省内哪些高校


  能在本科一批招生
 
  在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河南普通高校中(不含12所成人高等学校),具备招生资格的学校一共有129所,包括本科院校52所(含17所民办学院)、高职院校及专科院校共77所(含20所民办学校)。
 
  根据省招办2014年招生数据显示,在我省这52所本科院校中,文科有9所院校在一本招生,理科有11所院校在一本招生。
 
  具体来说,文科类一本招生的院校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包括高收费专业)、河南农业大学、河南中医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包括高收费专业)、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
 
  理科类一本招生的院校有:郑州大学(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河南大学(包括中外合作办学、较高收费)、河南农业大学、河南中医学院、新乡医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包括较高收费)、河南科技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
 
 
 今年一本


  新增了哪些专业
 
  今年,11所具有一本招生资格的高校全部都有新增专业,但除了郑大和河大新增的专业在提前批或者本科一批录取外,其他几所学校新增的专业,都在本科二批录取。
 
  今年,郑州大学新增5个招生专业(方向),其中应用化学、酒店管理、基础医学3个本科专业,在本科一批录取,分别招90人、30人、30人。书法学和音乐表演(体育舞蹈方向)2个专业在提前批录取。
 
  据郑州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介绍,郑州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依托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未来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酒店管理专业,则以培养职业经理人为目标导向,着重培养符合全球酒店业需要的、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一定职业素养和人文精神的复合型、应用性管理人才;基础医学是培养将来能够在高等医学院校、医院和医学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基础医学各学科的教学、临床医学实验及科学研究工作的医学专门人才。
 
  今年,河南大学新增考古学、物流管理、临床药学3个本科专业,招生计划分别是30人、40人、40人,其中,临床药学只招收理科生,学制5年。
 
  据河南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物流管理专业所在的工商管理学院已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对于毕业后的就业方向,也有很多选择;考古学主要培养具备文物学、考古学基本知识及相关技术,能在考古与文物管理和陈列展览单位、文化管理和宣传、文物与艺术品经营、高校和科研等部门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临床药学主要培养掌握临床药学知识、实施药物评价(新药评价及药品再评价)、参与临床药物治疗方案的设计与实践,指导合理用药、从事临床药学教育、临床药学研究以及药物开发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郑大、河大本科


  均增招100人
 
  今年,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本科的招生计划比去年都增加了100人,但是今年全省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近5万人。从考生人数变化和去年的录取情况,考生和家长可以进行参考。
 
  今年,郑州大学本部本科计划招生13730人,比去年增加100人。新校区招生专业除护理学专业外全部为本科一批;南校区国际学院所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中外合作本科课程项目调整为本科一批录取。其中,本科一批计划招生11170人,在河南招收6664人,本科一批在省内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多近1500人。
 
  去年,郑州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杨根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河南的高考考生文科超出一本线20分,理科超出一本线30分,可以报考郑州大学并有望投档。
 
  河南大学今年本科计划招生9600人,也比去年增加了100人,共85个专业在本科一批招生,计划招收5315人,在河南招收3725人。
 
  去年,河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崔进军在接受采访时说,文科高出一本分数线10分左右、理科高出一本分数线20分左右,有望被河南大学录取。
 
  想要报考这两所学校的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成绩和排名,参考两校去年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的情况,估计一下自己报考这两所学校的胜算。
 
  大多院校


  只面向省内招生
 
  除了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以外,其他几所院校一本计划招生主要面向省内。想要报考其他几所院校的考生,可以根据往年的情况进行参照对比,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今年,河南农业大学本科计划招生6570人,15个专业在本科一批招生,全部面向省内招生,共招收1100人;河南师范大学普通本科计划招生7980人(含联合办学390人),9个专业在本科一批招生,全部面向河南省内招生,共招收1153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本科计划招生6770名,24个专业(方向)在省内本科一批次计划招生2087人;河南科技大学普通本科计划招生9390人,有27个专业在本科一批计划招收2033人,其中在省内计划招收1903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普通本科计划招生6560人,其中6 个专业在本科一批计划招收476人,其中,在河南省招收386人;河南理工大学普通本科计划招收7730人,共有26个专业(类)在本科一批招生,在河南共招收2638人;河南工业大学本科计划招收7070人,其中,本科一批15个专业面向河南招生1286人;河南中医学院普通本科计划招生3260人,6个专业在本科一批招生,全部面向省内,共计划招收890人;新乡医学院普通本科计划招收4540人,共有6个专业(包括专项计划)在本科一批招生,在河南共招收6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