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教育行者:六月六号十必知(高考前锋战)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6-05  打印本文  

  很多同学认为高考考场就是六月七号、八号两天,其实这些同学都没有看到高考的外延,我认为六月六号就是高考的前锋战,这一天考生的物质准备与精神准备对高考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既然这一天如此重要,那么这一天到底该怎么样过?到底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笔者就实际情况和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了十点,希望对同学有所帮助。

  1.按时起床

  建议考生6月6日要以平常一样的时间起床。据我了解不少同学现在都是6点半起床,6月6日如果比平常起床早或晚都不利于考生保持稳定的生理节律与心理节律,都不利于考生以平常心来对待高考。

  2.按时睡觉

  6月6日中午考生在1点和2点之间可睡半小时至一小时午觉,如果睡不着可以闭目养神。6月6日晚上要以平常一样的时间睡觉为好。切记不要过早睡觉,那样睡不着反而影响情绪。如果考生按时睡觉睡不着,要以平和而顺其自然的心态对待它,请考生记住,只要有良好些心态,即使少睡几小时或没有睡也不会对考试产生多大影响。而是有些考生由于心态不好,心情烦躁,消极暗示起作用,造成睡不好觉,影响考试成绩。

  年轻人十七八岁,精力旺盛,晚上少睡点觉或不睡,不至于影晌考试成绩,同学们平时在过年的时候通宵达旦地玩,第二天精力不也是很充沛吗?因为心态好就不觉得因。高考前睡不着觉,就想着对第二天高考可能有什么不好的影响,越是有这样的消极暗示就越可能影响第二天的考试成绩。

  6月6日晚上睡不好觉的同学如果平时没有吃过安眠药的坚决不要服用安眼药。有些考生6月6日睡不着觉而服安眠药,结果造成第二天上午考试迷迷糊糊的,这样的经验教训太多了。为晚上能睡好觉,考生在睡前可喝杯温牛奶,还可用热水泡泡脚等。

  还有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事就是,六月六日晚上不要用蚊香,蚊香释放出的污染物,对人类可能产生很强的中毒反应,使人的大脑反应变的迟钝,这势必影响第二天的发挥。在八十年代有一位考生因为晚上被蚊子叮咬的睡不着觉,父亲心疼,把他的皮肤上喷上一些敌敌畏,结果这个考生第二天再也没有醒过来,酿成人为的惨剧。

  最后,六号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把肚子盖好,因为晚上睡觉时,人的毛孔全部打开了,风扇、空调很容易让肚子受凉,造成第二天的腹泻,影响高考!

  3.按时就餐

  考生6月6日早饭、中饭、晚饭三餐要与平常时间一样,不要有很大的变动,否则也容易引起生物节律的变化,不利于进入稳定的考试状态。考生6月6日吃的东西也要和平时一样为好,平时吃什么就吃什么,爱吃什么就吃什么,没有必要在这一天加强营养,只要食欲好就行,不要奢望6月6日一天加强了所谓的“营养”就对考试有什么好处,那是不可能的。但是6月6日这一天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吃冰冷的东西,不吃剩菜剩饭,免得引起腹泻,影响身体,影响情绪。

  4.适时备考

  考生在上午9点到11点半看看语文课本、笔记、语文卷子,用半小时时间做做过去做过的卷子,热热身,找找感觉。下午3点到5点半复习复习数学,用半个小时左右做做数学卷子,目的也是找找感觉,热热身,增强考试信心。

  5.适当运动

  6月6日这一天考生可适当活动,可不要做剧烈运动,不要过多地打球,影响考试发挥。散散步,做做操,有利于心情的稳定与放松,这一天否则,剧烈活动使体力消耗过大,容易产生疲劳感。

  6.适当娱乐

  6月6日考生除备考外还可适当有些娱乐活动,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看看自己喜欢看的轻松电视节目,使自己情绪放松。但切记不要看有刺激性的武打片之类的电视节目,否则容易在大脑中产生优势兴奋灶,第二天考试时武打片的个别镜头就会在头脑中闪现,造成考生心情烦躁。

  7.避免情绪波动

  6月6日考生最好不要上网,因为那样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不利于稳定心态去迎接高考。6月6日考生不要与同学讨论试题的事,也不要和同学讨论哪道题怎么做,特别是那些难题,做不出来就别去讨论了,否则影响信心,产生紧张情绪。

  6月6日考生不要与家长谈论容易引起情绪波动的事,切忌因小事与家长发生冲突。家里要谈一些平常的话题,家庭要有一个温馨的气氛,这有利于考生的情绪放松。

  6月6日考生尽量不与亲朋好友通电话,过多地与亲朋好友通电话,过多地谈论考试的事情会容易引起情绪紧张,不利于以平常心去对待高考。同时我也建议考生家长6月6日尽量避免与亲朋好友通电话,家中保持一个温馨平和的气氛,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干扰引起考生情绪的波动。

  6月6日除非孩子主动与你交流,家长不要过多询问上一场的考试结果;家长不要做一些给孩子增加紧张的事情,不要再过度谈论高考事宜,一家人象其他时候一样,家长放松了,孩子才能有更好的状态进入考场

  8.做好考前最后物质准备

  6月6日考生要把明天考试时用的物品以及准考证等都放在透明塑料袋里,仔细检查一遍,前也要再核对一遍,确保准确无误,睡个踏实觉。

  6月6日考生要确定最后去考场路线和办法,如是步行还是乘车去考场,而且要想好在出现交通堵塞等问题时的解决办法,确保6月7日能万无一失地到达考场。

  据媒体报道,2003年高考,某地一学校规定学生的准考证都放在班主任手里头,让班主任于6月7日早晨在考点等候发给学生,结果该班主任在乘出租摩托车时被盗匪抢劫,她被盗匪摔到车外,脸上流满了血,但她从头到尾都死死地抱住装满准考证的手提包,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仍及时地赶到了考场,把准考证发给学生,然后才在家长们的护送下去就医。这为老师的精神是非常可嘉的,但我们可以假想万一这位老师重伤,准考证不能按时发放到学生手里怎么办?

  9.穿衣的讲究

  高考期间夫气炎热,考生的穿着也会对考试产生不小的影响。在参加考试的时候,最好选择一套凉快吸汗的棉质衣服或一件自己平常很喜欢的衣服,这样有利于舒缓情绪,也不会产生燥热感。不过要记住一点:考试期间最好不要穿新衣服,因为新衣服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自己的暂时不适应,同时也会分散考生的注意力。舒适和放松的心情会让学生心情变好,从而认真答题。

  10.看考场的学问

  从心理学角度讲,考试是对记忆系统存储知识的再认或回忆。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再认或回忆的效果和再认或回忆时的场合因素有关。当再认或回忆的场合和原来识记该事物的场合相似或完全相同时,再认或回忆的效果则明显好得多。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时间、地点、景物以及情绪体验都可成为再认时的场合因素。简单地说,平时学习是一个记忆过程,考试是一个回忆过程,当记忆与回忆场合因素一致时,记忆效果最好。其中物理环境之一,学习时的教室肯定和考试的教室不相同,会有许多差异。

  按照“场合一致性策略”,6月6日学生看考场时,仔细看,再仔细看,在教室坐上十分钟左右,接接地气,把教室的场景印在脑海里,想象他/她平时都是在这样的教室里学习,力求学习和考试的物理环境一致。

  此外还要看路、看环境,确定好赶考的交通方式,计算好路上所需要的时间,万一有意外,可以采取什么应变措施等;洗手间、医务室、考务室、自行车存放处(如果骑自行车)等方位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万一有意外,能够及时应对。如果距考场较远时,一定要提前出发,留出充足的时间应对途中可能的交通堵塞等意外情况。

  最后提醒各位,假设路上遇到任何自己不好解决的问题,你就拨打110,让110警察帮着先把孩子送到考场。

 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