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高考最后阶段重点放在语文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5-20  打印本文  

优笔记

  最容易被学生忽视的科目是语文,冲刺阶段考生更是不会在语文上下功夫。基础题考生一般都能拿到90分以上,但如果在最后阶段,考生能发现自己的问题,分类、分层次复习,找出自己薄弱点,专门针对薄弱点对症下药,高考拿到110分不是没可能。

  然而,考生在这个阶段,文科生会把精力放在数学、英语上,理科生会放在物理、化学上。但较强的学科,最后冲刺阶段很能再提分。

  建议考生,这一阶段把重点放在语文一科上。其实,占据语文试卷半壁江山的是作文,150分试卷中作文就占60分。小编整理了高考作文写作注意事项,分享给大家。

  一:高考作文写作注意事项

  考生拿到作文,难在立意和选材。如果这两点做好了,完成一篇完整的文章不成问题,作文就奔着47分去了。

  1、高考作文如何选材?

  作文的素材不用高大上,源于生活最好,平时要关心身边的事,关注城市变化,如:首府的道路改造、城市建设等。写出自己真情实感的东西打动阅卷老师。不建议考生再用“感动中国”这样已经被用太多的内容,也不建议考生写一些虚无缥缈、无病呻吟的东西。更不要剑走偏锋,要以稳为主。

  2、高考作文如何布局?

  针对阅卷老师一两分钟就看完一篇作文的特点,争当阅卷老师的向导。怎样让阅卷老师尽快地了解你的主旨,看清你的结构,发现你的亮点,在哪些地方、用什么方法来打动和吸引阅卷老师,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3、注意卷面整洁

  卷面美观整洁,指的是字迹规范清楚,标点位置正确,行款格式分明。高考作文评分标准中有明确规定:卷面美观整洁的,可在内容分之外加分;反之,也要扣分。

  另外,阅卷老师打分时的主观因素、印象因素的影响,是客观存在、不可避免的;卷面是否美观整洁是给阅卷者的第一印象,卷面的好坏,先人为主,会给你的作文成绩带来大于5分的影响。因此,卷面整洁问题万万不可忽视。

  二:语文考场上如何分配写作时间?

  1、全局把握

  首先,考生应当从全局上把握答题时间,尽量做到给作文留出足够的时间;一旦发现前面知识考查部分的试题用时过半,在65分钟内还无法完成,就应该当机立断,坚决地舍去未答的知识考查题,同时稳定一下情绪,立即开始转入作文,绝不能因小失大,抓住芝麻丢了西瓜,导致两头失分。

  这时候,可以在保证不影响作文质量的前提下,以尽量加快作文笞题速度来补救,作文完成后,若有剩余的时间,再反过头去补答前面落下的知识考查题。这样做比刻板地按顺序答题,最终导致作文时间严重不足而影响了得分大头,要好得多。

  2、合理分配

  前面说过,单就应试作文本身来讲,同样有时间紧迫的问题,故也应科学安排,合理掌握。一般可以这样分配:动笔之前的审题、构思,可拿出10分钟左右的时间;行文,占用40分钟左右;最后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检查、修改、润色。

  3、高考作文分享

  我们汇总了2014年全国高考作文写作指导文档,有需要的朋友关注我们的微信(youbiji),发信息“高考作文+邮箱”给我们便可!我们会在周二、四汇总信息统一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