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多省份取消三本批次招生 公办民办院校界限渐淡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5-07  打印本文  

2015年05月06日16:11  中国新闻网

  “我就读专业的录取分数线远远超过‘二本’,考研、就业率也不比‘二本’差,但因学校是民办学校、属于‘三本’,以前便感觉处处低于别人。”6日,得知四川2015年高考将本科第二批次与第三批次合并录取后,毕业于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的李曦光感叹道。

  日前,内地多省份2015年高考方案出台,继山东、天津、浙江、福建等省份取消“三本”批次招生后,四川、广西宣布2015年高考将本科第二批与本科第三批合并为本科第二批进行录取,而湖北则宣布将于2016年高考取消“三本”批次招生。

  尽管按设置初衷,“一、二、三本”仅是录取批次的不同,没有高低之分,公办本科文凭与民办本科文凭都属相同水平的“普通高等本科文凭”。然而,在“望子成龙”、“高考决定命运”之风盛行的内地,不少学子会因考取“三本”而选择复读,而诸多优秀民办院校扣着“三本”的帽子艰难的在招生中获取优质生源。

  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曾多次表示,希望教育更均衡发展,“我反对把进大学分成‘一二三本’,学生的差异在能不能发现自己的‘火种’。”而全国政协委员朱玉华也在去年两会上提议取消民办高校招生的“三本”批次设置,“民办院校无论实力强弱,均被戴上‘三本’的帽子,在公众中形成了‘三本’即‘末流’的符号印象。”

  事实上,中国教育部发布的《2015年工作要点》中指出将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政策文件,召开全国民办教育工作会议,研究制订民办学校分类管理配套政策,推进独立学院规范发展,并首次没有提及“211”、“985”工程。

  “我孩子的成绩就在‘二、三本’之间,突然宣布取消‘三本’批次,报志愿成了大难题。”四川高三学生家长李亚男看着班主任召开家长会的短信坦言,虽然已有不少老师、专家预测取消“三本”批次招生后分数比例会和去年大致持平,但她仍对此感到忐忑不安。

  取消“三本”批次招生,对于内地实力较强的民办院校而言是春天到来,而对于实力较弱的民办院校却是寒冬将至。2014年高考结束后,不少特色不明显、收费较高、就业较窄、位置较为偏远的民办院校遭遇线上“零投档”的尴尬局面。

  “我们从建校便在传授学生理论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只有抓住机遇全面提升学校的口碑和信誉,在取消‘三本’批次招生后,民办学校才能迎来真正的‘暖春’。”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任教近十年的老师邹婷说。(贺劭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