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高考语文:答不完考卷将成常态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4-03  打印本文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2日09:45:08  来源:北京晨报

        高考已经进入70天倒计时,怎样把握重点、冲刺高考?上周末,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主办的“2015高考各科考点及命题趋势分析会”上,高考名师夏梦迪、国家玮、周帅、黄薇薇轮番上阵,为考生指点备考策略。

        “语文试卷,答不完将成常态。”国家玮老师的开场白就让在座的考生和家长直皱眉头。他分析,由于古文比重增加,难度增大,所以相当一部分考生会在前半部分耗费大量时间,导致作文时间不足,写不完。

        为什么孩子学得越来越累,分数却越来越低?国家玮坦言,语文教学越来越多地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一篇高分作文应该观点创新、论述深刻、材料新颖、有文采,但是很多学员只停留在单项思维阶段,写得很辛苦却跑题千万里。“写作文如同盖楼,分为塔楼、板楼和四合院,在结构上或是首尾呼应,或是层层递进,或是并驾齐驱,这样才是真正的好文章。”

        对于高考英语复习,黄薇薇老师强调“巩固核心词汇和语法,强化做题速度与习惯。”她表示,2015年北京高考英语的命题难度与去年大致持平,但是会继续设置题型难度来增加区分度。其中,完型填空稳中有升,阅读理解适当加难,写作则是全卷之重。因此在复习时,应注重基础,巩固核心词汇和语法;提升泛读能力,解决阅读篇幅与字数;提高素养,进行计时训练,强化做题速度与习惯。对于写作题,应用文应“大道易简”,速度至上、杜绝错误、交际得体、条理通顺,而情景作文则应做到多练听写和仿写。(记者 徐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