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北京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分数将会大涨,风险高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4-02  打印本文  

刘毅人生规划报考咨询

  从今年起,北京及部分省份的高考本科志愿调整为考后知分填报且实行平行志愿,高考录取将会有什么变化?刘毅观点:从其他省份实行知分后且平行志愿的经验来看,首次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录取分数会大幅上涨,同时带来部分高分考生落榜的新型风险。原因有以下几点:

  1、高考成绩公布后,全市(省)排名也随之公布,学生都敢于填报名校,推动名校分数上扬。

  2、实行平行志愿,可以让学生增加了N个投档机会,进一步激发其积极填报名校,推升名校分数上涨。

  3、在估分时代,许多不自信的学生轻易不敢报考名校,导致名校分数始终不能与合理的录取分数相符,有明显的大小年现象,实现平行志愿,大小年现象将大大缓解。

  以黑龙江为例:第一次实行平行志愿后名校集体上扬,有部分名校分数提高100多分,平均上涨30-50分左右。

  第一年实行平行志愿还会出现与以往不同的风险,主要体现在:

  1、由于考生可报考N个志愿,所以都敢于报名校,但学生参考的往年数据平均分数都比较低,录取结果将是名校分数都会集体上扬,导致学生报的所有学校都不够,俗称滑档(没被任何一所学校投档)。

  2、由于不了解一次性投档原则导致退档,报考名校后,仅填报喜欢的几个专业,然后填报了不服从调剂,分数没有优势的学生即使档案进入高校后,容易被退档,退档后将不能投入同批次的其他院校,导致报考失败。

  以黑龙江为例:第一次实行平行志愿时,从一批本科平行志愿征集志愿录取结果来看,有许多学校分数超过了600多分,证明了平行志愿下,全省3000以内的许多考生由于填报不合理导致报考了5个学校都没有被录取,不得不经历征集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