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袁贵仁:今年全国性加分政策鼓励类的全部取消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3-10  打印本文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9日10:17: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教育部长袁贵仁接受采访时说,今年高考全国性加分政策鼓励类的全部取消,只保留一些扶持性政策。此外,明年25个省将使用统一的高考命题试卷。

  10个省市全部取消地方加分

  袁贵仁表示,在缩小区域录取率差距方面,教育部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今年本专科招生人数从去年的698万增加到700万,新增的两万人指标,全部用于中西部人口大省,这些省均是录取率偏低的省份。

  袁贵仁还介绍,今年东西部协作计划安排了20万个名额,主要由东部地区学校招收西部若干个录取率比较低的省份,有望今年各省最低录取率和全国平均录取率之间的差距减少1个百分点。

  关于高考加分政策,袁贵仁说:“今年全国加分政策鼓励类的全部取消,只保留一些扶持性政策,还有一些地方性加分政策减少63%,有10个省市全部取消地方加分。”

  3省今年加入高考统一试卷行列

  全国两会前,“增加使用全国统一高考命题试卷的省份”呼声高涨,对此袁贵仁回应称,将扩大高考统一命题试卷地区范围,具体而言,在15个采用全国统一试卷的省份基础上,今年增加江西、山东、福建等3个省,明年再增加7个省。这样截至明年,将有25个省高考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题的试卷。

  据悉,“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是2014年9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的重要举措,以减少实施单独高考命题带来的科学性、公平性等方面的弊端。

  自主招生全部调到高考之后进行

  关于规范自主招生问题,袁贵仁表示,从今年开始将取消推荐的限制,每个学生、每个学校都可以推荐,不再固定学校。“全部禁止以联考和培训的方式选拔学生,同时把自主招生的时间全部调到高考之后进行。对于自主招生的条件、过程和结果也将全部公开公示。”袁贵仁说。

  袁贵仁还提到,目前已启动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根据各省的申请,经过中央批准,高考改革由上海市和浙江省作为综合改革试点,现在相关学校的工作都在稳步推进。”

  最后,袁贵仁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会和各方面一起,把任务繁重的教育改革落实好。”(记者 李天际 赵婷婷 摄影/记者 郝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