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部分重点高校《2015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出炉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1-15  打印本文  

来源:生活报

    去年9月份,教育部出台新的高考政策,将取消艺术特长生的加分。这让我省一些家长着了急,“取消艺术特长生加分,该如何报考,怎样才能进入名校?”近日,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专家了解到,取消艺术特长生加分对我省考生几乎没有影响,考生可以通过高校的艺术特长生“单招”来进入名校。记者还了解到,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于1月1日至5日,纷纷出台《2015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较往年延期一个月左右,而报名考试时间集中在1月中下旬。记者发现,除北大比去年拟多招约30人外,各校招生政策变化不大。

  北大 比去年多招约30人 清华 男美声身高有要求

  据北大《2015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显示,北大将于1月中旬举办“北京大学2015年全国中学生艺术冬令营”活动,并根据冬令营测试成绩,择优认定北京大学2015年艺术特长生候选人。

  在简章中,按照声乐类、舞蹈类、管弦乐类和民乐类,分别列出了拟签约学生人数以及不同类别特长生相应的录取优惠政策。简章中显示,北大今年拟签约60名艺术特长生,比去年多招收30人左右。优惠政策分别为降至一本线录取、降低65分录取和降低50分录取3类,其中降至一本线录取人数为12人。

  今年清华拟认定51名艺术特长生候选人数,比去年多1人,仍分为降至一本线、降低60分和降低30分录取3类。其中,降至一本线录取12人,比去年少2人;降60分录取34人,比去年多5人;降30分录取5人,与去年持平。

  今年,清华大学重新招收京剧考生。此外,声乐类(限美声唱法)考生新增男生身高要求,需至少1.70米以上,方能参加后续测试。报名时间为1月7日至14日。

  中大 考生不得兼报项目 武大 需通过北大冬令营

  中山大学也于近日公布了该校的《2015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简章显示,招生人数控制在国家核定的该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以内,与去年相同。该校艺术特长生分4类进行招收,要求考生不得兼报项目,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其所在省投档线下20分以内,即录取至预录取专业。同时,该校还列出了艺术类的人才紧缺项目,如双簧管、古典舞、民族唱法等,对于紧缺项目特别优秀的考生,高考成绩可降至其所在省份的一本控制线录取。报名时间为1月9日至16日。

  武汉大学今年拟招收艺术特长生72人,比去年少2人,且需通过北大、清华的冬令营测试。A类备选生高考文化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须达该校在其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B类备选生高考文化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不得低于该校在其省份同科类调档线下20分。报名时间为3月20日。

  专家

  取消艺术特长生加分对我省影响不大

  去年,教育部出台高考新政策,将取消艺术特长生加分,这让许多家长心存疑惑:“是否会影响孩子报考?”对此,记者近日采访了哈师大附中副校长王广才,据其表示,取消艺术特长生加分对我省考生几乎没有影响,因为我省往年艺术特长生也没有享受加分政策,完全不影响我省艺术特长生报考名校的“单招”。

  随后,记者也查看了去年我省的照顾政策,并没有看到“艺术特长生”相关字样,十大类照顾录取政策中,也没有艺术特长生享受的相关照顾。

  此外,在我省公布的《2014年普通高校艺术特长生合格考生名单》中,去年我省共有409人通过艺术特长生测试,最低降至一本线录取。(记者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