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印发《2019年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9-05-12  打印本文  

 

关于印发《2019年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工作要点》的通知

 驻教党〔2019〕30

局直单位党组织,机关党总支:

现将《2019年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

                      2019512

 

2019年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2019年,市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以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四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坚定信心,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着力在提升站位、压实责任、创新方式、分类推进、注重实效上下功夫,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用以案促改高质量助推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持续净化优化市直教育系统政治生态,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持续提升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标本兼治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调研河南时关于以案促改方面的要求,以永远在路上、丝毫不放松的坚韧毅力,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市直教育系统各单位党组织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标中央和省市有关以案促改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9年,市以案促改办将充分利用纪检监察网站、“清风驻马店”微信公众号、驻马店日报等宣传媒体,办好“以案促改”专栏,局党组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浓厚舆论氛围,引导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二、打牢案例基础。以案促改,“案”是基础。一是充实完善案例库。聚焦师德师风、扶贫、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案件为重点,及时选取新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充实完善典型案例库。二是深挖典型案源。持续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重点典型案例,把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单位作为以案促改重点对象,深挖典型案源,精准筛选典型案例,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三是常态化下发通知书。2019年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案件作为重点,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常态化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同时,市纪委印发的各类案例通报涉及案例原则上都要作为以案促改典型案例,下发通知书开展以案促改,通过做足案例文章,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三、坚持分类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以案促改工作与局党组中心工作相结合,用以案促改工作成效助推中心工作落实。2019年,聚焦“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领域工作,把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其中,同时结合我市其他中心工作,实施以案促改专项分类推进,有重点地组织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活动。通过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分类推进,不断推动重点领域问题整改,进一步构建清正廉洁、高质高效的权力运行长效工作机制。

四、强化警示教育。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推动以案促改常态长效,实现以案促改全覆盖。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以案明纪、举一反三,努力把执纪审查成果转化为警示整改成效。各单位党组织要在高标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的基础上,把以案促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相结合,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摩庭审现场、撰写心得体会、召开座谈会、组织学习讨论等形式,切实提升警示教育实效。

五、突出查摆剖析。各单位党组织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针对以案促改典型案例,紧紧围绕省纪委《实施办法》6个方面和市委《实施意见》4个方面内容,本着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查摆存在问题,剖析案发原因、过程和危害,列出问题清单,确保问题查摆剖析精准全面。同时,各单位党组织要把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作为重要环节,高质量、高标准召开专题生活会,不护短、不遮丑,正视问题、直面不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析透。

六、注重整改建制。坚持整改提高促完善,规范治权补短板,把以案促改制度优势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效抓手,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单位党组织要针对典型案例暴露出来的问题和漏洞,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挂账督办,跟踪问效。同时,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围绕明责、履责、追责等工作,通过以案促改,倒逼主管部门补齐制度短板,不断推动公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以案促改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压实案发单位、涉案单位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责任。派驻局纪检监察要发挥好主导推进作用,建立内部协调配合机制,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七、加强督查考核。按照省纪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暂行办法》和市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把督查考核作为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局机关党委将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局直各单位进行督查考核并下发通报,针对督查考核发现问题,建立专门台账,跟踪督导问效。同时,对推动以案促改成效显著的组织和个人予以表彰;对落实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开展工作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等,而导致同类问题重复发生以及造成严重影响的,由局主要领导约谈单位党政正职并限期整改。

八、开展专题调研。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惩治腐败、规范治权、教育警示、常态长效等关键环节,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协调配合,注重创新实践,积极探索将以案促改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新动能的有效途径,拟定专题调研课题,制定调研方案,采取查阅资料、座谈、实地察看等形式,开展专题调研,掌握存在问题,摸清基础性数据,研究对策建议,形成调研文章,为高质量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提供决策依据,不断推动以案促改制度优势向全面从严治党治理效能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