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印发《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9-04-28  打印本文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

关于印发《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的通知

 驻教党〔2019〕28


各县区教育局党组,局直各单位党组织,机关党总支:

现将《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

        2019年4月28日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

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好新时代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相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部署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参加范围

各县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党组织,局机关党总支,机关各科室,市纪委监察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三、工作重点

(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1.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持续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作为突出政治任务,列入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计划。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

牵头科室: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教育局党组,局直各单位党组织,局机关党总支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党章权威,自觉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完善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的政治局面。

牵头科室: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教育局党组,局直各单位党组织,局机关党总支

3.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纪律教育,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精神。强化政治纪律监督,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干部监督、纪检监督和巡察监督的重要方面。严格政治纪律执行,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牵头科室: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教育局党组,局直各单位党组织,局机关党总支

4.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整体把握、动态研判,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使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

牵头科室: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责任单位:各县区教育局党组,局直各单位党组织,局机关党总支

(二)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1.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继续抓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因私出国(境)审批等工作,有效发挥日常管理监督作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牵头科室: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人事科

责任单位:局直各单位党组织

2.强化选人用人监督。坚持公道正派,把好选人用人关口,注重在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发现干部,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中识别干部。加强选人用人工作监督,严格执行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等规定。开展选人用人检查、“带病提拔” 倒查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用人行为。

牵头科室: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人事科

责任单位:局直各单位党组织

3.探索完善干部激励约束机制。明确各级党组织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强化正向激励,试行鼓励性谈心谈话、激励性调训和阶段性业绩评定等办法。探索对为官不为者的教育和惩戒机制,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牵头科室:人事科

责任单位:局直各单位党组织

(三)深化作风建设

1.着力纠正“四风”问题。认真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把握整治重点,加大整治力度,建立长效机制,着力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努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相关制度,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现象。

牵头科室: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教育局党组,局直各单位党组织,局机关党总支

2.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办法,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加强经常性教育和日常提醒,认真做好群众信访举报处置,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牵头科室: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教育局党组,局直各单位党组织,局机关党总支

3.大力弘扬廉政文化。深入挖掘廉政文化资源,用好杨靖宇将军故里、“小延安”革命圣地竹沟等红色教育资源,打造驻马店特色廉政文化品牌,引导党员干部经常回顾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和政治品质。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组织党员干部体悟蕴含其中的为民造福初心,追求真理精神、埋头苦干作风、攻坚克难意志、民族复兴梦想。

牵头科室: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教育局党组,局直各单位党组织,局机关党总支

(四)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落实省委《关于完善县级以上机关反腐倡康制度的若干规定(暂行)》,探索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建立健全国有资产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扶贫资金、财政资金使用等有效监管机制,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清除各类权力障碍。

牵头科室: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室,计财科,人事科,审批服务科

责任单位:各县区教育局党组,局直各单位党组织

(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1.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全面落实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市纪委要求,推进全市教育系统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取得新成效。

牵头科室: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责任单位:各县区教育局党组,局直各单位党组织,局机关党总支

2. 坚决纠正基层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加强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等重点事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政策落实是否到位,检查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将扶贫领域“微腐败”作为工作重点,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牵头科室: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县区教育局党组,局直各单位党组织

3.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围绕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着力发现在纪律、作风、廉洁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激发派驻干部活力,督促其切实担起责任,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把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发挥出来。

牵头科室: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责任单位:各县区教育局党组,局直各单位党组织,局机关党总支

(六)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

1.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党组织“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落实下级党组织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制度。党组织成员抓党建工作述职制度、评议考核制度。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牵头科室: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教育局党组,局直各单位党组织,局机关党总支

2.着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组织开展“基层工作提升年”活动,强弱项补短板出实招解难题,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以开展党内活动为抓手,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牵头科室: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教育局党组,局直各单位党组织,局机关党总支

3.着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您识形态工作,增强履行意识形态责任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 抓好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教育,把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要加强舆论引导,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加强资源整合、强化技术支撑、叠加便民服务,使其成为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要提升网络能力,坚持依法管网治网,落实“两个所有”要求,夯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推动网络空间持续清朗。

牵头科室:机关党委,办公室

任单位:局直各单位党组织,局机关各科室

四、方法步骤和主要措施

(一)方法步骤

1.安排部署阶段(2019年5)。主要任务是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安排部署。

2.督查推进阶段(2019年5月一2019年12月)。主要任务是通过梳理清单、监督检查,抓好贯彻落实。

3.考核总结阶段(2019年12月)。主要任务是组织考核和全面总结,建立工作长效机制。

(二)主要措施

1.健全责任清单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根据本地本单位特点,分层分类差异化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将其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要对照各自承担的责任,逐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2.健全任监管机制。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充分利用工作台账等载体开展工作纪实,以更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开展分层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开展1次履职谈话和1次廉政谈话,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要及时约谈。强化日常督查,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每年对局直各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3.健全责任报告机制。落实“两个报告”,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每半年向上一级党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书面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向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书面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推行述述廉,进一步规范述述廉的内容、程序和时间,不断创新述述廉的形式和方式,切实增强述述廉的实效性,

4.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加强检查考核,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制度,制定指标体系、考核标准,明确内容、方法、程序,强化日常动态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纳入年度绩效考评。

5.健全责任追究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紧盯巡视巡察、执纪审查、信访、督查、审计等发现的问题线索,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完善问责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问责的情形、方式、启动程序、结果运用等,增强问责工作的规范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狠抓推进落实。要根据市教育局工作方案,结合实际,牵头制定本地本单位具体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夯实责任。

(二)强化工作创新。市教育局、县区教育局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现有工作机制和工作手段,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的问题和制约条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整合工作资源,丰富工作载体,反复抓、抓反复,自上而下强化“抓大不放小”的零容忍态度,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的主体责任落实新方法。

(三)强化执纪问责。县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要把直接问责作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有力武器,紧紧盯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作风上不踏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作为不担当的“一把手”坚决予以问责;对在年度考核评价中排名靠后的“一把手”,取消其对所在单位及本人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推动问责成为常态,形成震慑常在的浓厚氛围。各县区各单位按照本工作方案及《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驻教党201929)工作要求,于515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及单位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和工作计划报送市教育局机关党委。

联系人:孙雷明

电话:2980828

电子邮箱:zmdjyjjgdw@126.com

 

附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台账》样表

 


附件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台账(样表)

单位(盖章)                                                    填表时间:       

序号

工作重点

开展事项

开展时间

工作措施

进展情况及工作成效

备注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