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印发《关于在市直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9-03-26  打印本文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

印发关于在市直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的

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工作方案

 

驻教党〔201910 

局直属各单位党组织,机关党总支:

现将《关于在市直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提前谋划,细化工作方案,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

2019年3月25日


关于在市直教育系统深入开展

“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

工作方案

 

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为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切实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安排部署,2019 年市教育局继续在市直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这条主线,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凝聚工作合力、创新形式载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使其在市直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驻马店教育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宣讲内容

今年“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主要内容:一是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全面系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实践要领,保持理论宣讲应有的热度、力度,长流水、不断线

二是深入宣讲习近平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着力提高防控能力、切实增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信心,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四是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凝聚党心民心,不负使命担当;五是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砸实压紧,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六是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七是深入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凝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合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八是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九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全市贯彻总书记讲话指示精神创新实践做法,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三、宣讲安排

1.总体安排。宣讲活动从2019年3月25日开始至12月底,在局直单位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网站,真正实现基层党群、机关干部、教职工大中专学生等各类人群的全覆盖,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任务分工。机关党委负责组织局机关和局直二级机构的宣讲工作局直各学校负责本校的宣讲工作。各学校要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从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思政教师、道德模范、党员志愿者中遴选组建本单位的宣讲团,积极开展宣讲。每单位开展宣讲不少于1场;大中专院校要做到班班进、班班讲;直各学校要于4月10日前,向局机关党委报送宣讲实施方案。

3.创新形式学校党组织书记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每半年至少向本单位党员干部教职工宣讲一次二是采用理论+文艺、理论+故事、微党课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宣讲活动。三是强化现场互动交流,在宣讲中,要进一步活跃现场氛围,调动听众的积极性,增强宣讲效果,探索设立有奖问答、互动交流环节,开展座谈式、互动式宣讲,讲青少年喜欢听、听得懂的话,讲党员干部教职工身边的事例,增强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广泛编发理论知识明白纸,在集中宣讲现场广泛发放,进一步把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引向深入五是将宣讲活动与单位道德讲堂讲党课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广泛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市教育局将把活动组织开展情况纳入各单位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巡察、督查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宣讲活动纳入本单位党建工作总体安排,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成立市教育局“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和平任组长,局党组成员、调研员鄢忠伟任副组长,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机关党委

2.协调联动。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六进”的重大安排。各学校要积极创新宣讲形式载体,深入开展好今年的“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努力打造驻马店“多人同台宣讲”品牌,把抓好面向基层理论宣讲摆上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完善基层宣讲工作的长效机制,抓好基层理论宣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将“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与生态文明宣讲、微党课宣讲进基层等宣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使市直教育系统“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起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3.要强化督导。市教育局将采取专题督查和结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的形式,每半年对各学校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情况督查,推动宣讲工作落实。同时,市教育局将对宣讲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市属主要媒体和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并向市委宣传部进行推介。

4.要及时总结。宣讲活动结束后,各学校要及时将宣讲报告、完成情况、宣讲影像资料等报送局机关党委(电话:2980828,电子邮箱zmdjyjjgdw@126.com)。

 

附件:市教育局宣讲团宣讲分组

 

 

 

 

 

 

 

附件

市教育局宣讲团宣讲分组

第一组:进大中专院校宣讲团

召集人:贾忠伟  驻马店幼儿师专副校长、高级讲师  

苗耀奎  驻马店农校副校长、高级讲师

 员:陈有良  驻马店幼儿师专组宣部部长、讲师

            驻马店农校教务科科长、正高级讲师

第二组:进局直中小学校宣讲团

召集人:薛    驻马店高中纪委书记

陈有轩  驻马店市二高工会主席、高级教师

张振涛  驻马店市一初中副校长、高级教师     

常东亮  驻马店实验小学党委书记、高级教师  

 员:陈喜成  驻马店高中党办副主任、高级教师

   驻马店市一初中、一级教师  

   驻马店市二中副校长、高级教师

刘向彬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高级教师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一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