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9-02-12  打印本文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

关于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工作的通知

驻教党〔20192

 

局直各单位党组织,机关党总支:

2019年1月1日,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正式上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中宣部按照中央部署建设的基于互联网PC端和手机APP的信息化平台。2019年1月24日,省委宣传部举行“学习强国”河南分平台上线仪式,河南省分平台正式上线。平台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旨在通过构建网上学习组织架构实现有组织、有指导、有管理、有服务的学习,是以学习型政党建设带动学习型社会、学习大国建设的重要阵地。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委宣传部《关于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工作的通知》驻宣通2019〕2 号文件要求,在市直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中广泛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建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型大国等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河南省分平台推广运用情况纳入党委(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责任制、精神文明创建等考核指标体系,作为改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贯彻落实党委(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重要方面,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市教育局成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委,负责统筹做好对接全国、全省学习平台,整合供稿资源、组建工作队伍、完成学习组织架构搭建,组织学习活动并对学习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通报等工作。

局直各单位党组织要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要求,把这项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抓好组织、发动、推进、落实。要把“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活动与党委(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活动等结合起来,组织动员本单位党员干部、广大职工、学生家长上线学习,着力扩大覆盖面、影响力,提升学习有效性。要统筹考虑、提前谋划,高质量完成“学习强国”平台相关工作任务。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利用学习平台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会建设。

三、构建学习组织,推动注册使用

各单位要依托党组织关系,广泛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网上学习,引导和鼓励党员通过浏览文章、观看视频、参与讨论、知识答题等方式,参与在线互动学习。各单位要于2月底前完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员干部全覆盖任务。

安卓用户在各大应用市场搜索“学习强国”APP,并下载安装,苹果手机用户在app store搜索“学习强国”APP下载安装,要求使用本人手机号码进行实名注册,同时可访问电脑PC端(www.xuexi.cn)。各单位要以党支部为单位,迅速动员党员下载安装“学习强国”手机APP,建立学习组织架构,做到党员干部全覆盖,职工和家长积极参与,并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学习。

四、建好两支队伍,推动工作开展

1.建设学习管理员队伍。学习管理员是依托组织架构建立的、对各单位利用学习平台进行党组织集体学习和党员个体学习进行管理和服务的工作人员,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管理维护的作用。各单位要设立1名学习管理员,负责本单位学习管理工作。学习管理员的主要职责为:一是以党组织关系为依托,搭建学习组织架构,动员本单位党员注册上线,加入学习组织;二是对学习组织和个人信息进行维护管理,对组织内成员进行添加、删除和更改;三是传达学习平台下发的学习任务、工作通知,指导学习组织和党员开展学习;四是为本单位党课、党日活动、讲座等线下集体学习活动的参与者赋分,计入个人积分;五是通过学习管理后台系统向学习平台汇总工作信息。

2.建立通讯员队伍。各单位确定1名通讯员,及时收集和报送本单位稿件,按照栏目分类进行供稿。各单位要确保稿件导向正确、平时平稳、体现特色,安排专人负责组稿、审稿、供稿工作,不光要有数量,还要有高质量的原创稿件。

五、加强考核激励,强化基础保障

各单位要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情况纳入党委(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责任制、精神文明创建等考核内容。要鼓励党员干部自觉学习、深入学习、持续学习,让线上学习成为常态、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把平台学习积分作为考核党员干部学习成效的重要依据,确保党员活跃用户的持续性、稳定性。市教育局将定期对各单位的注册情况、学习管理情况、通讯员供稿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给予奖励。

六、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各单位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结合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推广运用学习平台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黑板报、微信群等,大力宣传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努力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舆论氛围,更好的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

2019年2月11日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92月12日印发

(共印4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