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16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述责述廉报告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3-21  打印本文  

2016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述责述廉报告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党组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体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推发展、促改革、保稳定、抓党建、惠民生”的决策部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巡察整改为动力,以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推动了教育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确保了教育体育系统持续和谐稳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责任体系,担负起组织领导之责

局党组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在重要位置,与其他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一是夯实各级责任。制定了《市教体局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见》,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我作为党组书记,自觉做到“四个亲自”: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我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层层签订了“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做到了压力层层传导。认真执行《局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体中制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集体研究制度。二是抓好基层党建。针对市委巡察中发现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制定了《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召开了市教体局直属单位委员会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直属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明确了责任分工。对局直单位66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换届选举。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变向党员收取为党员自觉缴党费,严格执行缴费标准,建立台账,对单位留存党费做到专款专用,开支合理,审批严格。三是严格考核问责。在推动局党组主体责任的落实上,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建立了局领导班子分包联系直属学校(单位)网格化管理制度,今年结合创文创卫、脱贫攻坚等工作,每位班子成员下基层督促落实重点工作均达到10次以上,局党组成员分包驿城区水屯镇钟楼村12名贫困户,做到一一对接。严格执行“签字背书”制度,落实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今年以来,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通过约谈、函询、诫勉等形式,追究局直单位“一把手”主体责任18人次。党政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责任体系初步形成。

二、筑牢思想防线,担负起学习教育之责

局党组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是建立落实学习教育制度。完善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制度等13项党内管理制度,把每月的25日为市直教育体育系统的党员教育日。坚持以上率下,局领导班子成员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全年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5次,机关党支部安排集中学习教育30多次。二是认真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纪挺法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法律法规为重点,认真开展“守纪律讲规矩”集中教育。作为党组书记,我和全体班子成员坚持做到率先垂范,带头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管好配偶子女、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加强对干部教师的廉洁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全年培训干部、教师4.7人次。三是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教育体育系统资源和阵地优势,依托校园网、校园广播、板报橱窗和廉洁教育教材,把廉洁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管理的各个方面。全市有13所学校被评为省、市级廉政文化示范学校。市教体局被市纪委评为全市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三、选好用好干部,担负起监督管理之责

一是配强干部队伍。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今年通过竞争上岗,对市三高25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调整任免;对22名机关科级干部进行重新任免;为市三十二小、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配齐了领导班子。选派2名优秀干部分别担任驿城区水屯镇钟楼村、遂平县常庄镇杜赵村第一书记。二是扎紧制度笼子。结合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归纳出19条整改任务,对巡察组移交的189件问题线索,全部按要求进行了办理。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建立职权责任清单,厘清主要职责16项,梳理行政职权68项,查找廉政风险点68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86条,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26幅。围绕权力运行重点人、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梳理问题台账21个,建立和完善《普通中小学校及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监管办法》等30项规章制度。三是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组织开展了“两项清理排查”(集中清理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持有身份证、出国境证件暨排查失联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工作)以及领导干部违规在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兼职取酬专项治理,机关和直属单位1682党员干部逐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承诺书今年以来,清理局属单位领导干部超标办公用房面积749.65对局直单位7名科级干部婚丧嫁娶事宜进行了备案审批。加强对国有资产和资金运行的监督,审核各类财政资金2599.45万元。对机关和直属4个单位承办的重大事项(活动)进行事前报批。对局机关及直属单位12项单位表彰和25项个人表彰项目进行审核,取消单位表彰12项、个人表彰25项,实现了局机关及直属二级机构表彰奖励监督全覆盖。四是严格惩处问责。局党组终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治党和惩治腐败的利器。全力支持派驻机构开展工作。自2015年4月起率先在系统内启动巡察工作。近期结合开展的纪律作风整顿,对局直系统干部、教师工作日午间饮酒和工作日饮酒进行专项检查,对执行工作纪律、财经纪律情况集中开展大排查。对市直两名违反纪律规定的教师、员工给予纪律处分。按照市纪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10+10”专项巡察。今年7月以来,对全市10个县区的10所中心学校开展了专项巡察,延伸巡察初中15所、小学和教学点151所。发放整改通知书40份,移交各类案件问题线索136件次,立案查处63人,其中党政纪处分25人,诫勉谈话34人,组织调整4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39项,建章立制30项,清退违规违纪资金6.61万元,收缴16.12万元。2016年通过责任追究、责任倒查、“一案双查”、约谈提醒和通报等方式,派驻机构直接查办违规违纪案件144起,党政纪处分26人,给予诫勉谈话38人,挽回经济损失268万元。

四、落实八项规定,担负起作风建设之责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六大纪律”的要求,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一是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治理以规范收费行为、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为重点,认真开展教师违反职业道德集中整治。制定了《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驻马店市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实施办法》,全年查办教师违反职业道德案件120起,党政纪处分15人,诫勉谈话12人,追缴各类违纪资金43.2万元。二是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修订完善了《机关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理清岗位职责,严格落实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把推进实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规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作为专项治理的重点。截至目前“全面改薄”项目已到位资金4.9亿元,开工学校404所,开工率82.6%;竣工学校109所,竣工率22.2%。设施设备类项目已全部完成。全市有1358名中小学教师、193名校长参与下乡支教和交流轮岗。三是开展文山会海和超标准接待专项治理。制定了《市教体局发文、会议管理意见》,修订完善了《市教体局车辆管理制度》、《市教体局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加强机关和直属单位办文、办会和车辆管理。开通了市教体局官方微博和教体系统微信办公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责成电教馆把借用业务单位的车辆进行退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局机关会务费较去年同期下降22.4%,车辆运行费用下降14.8%,公务接待费用下降30.1%。

五、突出问题整改,担负起从严治党之责

2016年,市教体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小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深入,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个别基层单位和学校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压力传导不到位,没有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监督检查抓落实不够。二是执行纪律不够严格,监督问责力度还不够到位。少数中小学教师有偿办班补课辅导和通过征订教辅、招生搞权力寻租等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还依然存在,学校治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不够到位,“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基层学校没有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滥发福利和津贴补助,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还比较突出。

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以责促廉。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加强对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四个意识”的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以上率下,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个党员。二是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做到以教养廉。深入开展“六大纪律”学习教育,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和校务公开,积极创设平台和载体,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廉洁教育进课堂活动,努力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以案警廉。发挥教育体育系统巡察制度的优势,全力支持派驻机构落实监督责任,重点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办班补课和推销教辅资料过多过滥、有偿招生和以招生为名进行权力寻租等问题,坚决纠正系统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化。四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做到纪挺法前。把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经常工作抓早、抓小、抓常、抓细、抓长,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续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治,坚持“一案双查”、“责任倒查”,严查各类违规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