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教育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3-21  打印本文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促进教育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市教体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李华

(2017年3月8日)

 

各位领导:

2016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在“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完善党内监督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各级责任

一是落实“一岗双责”,履行主体责任。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摆在重要位置,与其他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制定了《市教体局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见》和责任清单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强化局党组主体责任意识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意识,“一把手”自觉做到“四个亲自”: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局机关和市直教体系统1604名党员干部逐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承诺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以上率下,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在局直教体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年实施方案的通知》,促进直属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管党治党的压力传导到位。

二是严格责任考核,做到失责必究。在推动局党组主体责任的落实上,我们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建立了局领导班子分包联系直属学校(单位)网格化管理制度,去年以来,结合创文创卫、脱贫攻坚等工作,每位班子成员下基层督促落实重点工作均达到10次以上,局党组成员分包驿城区水屯镇钟楼村12名贫困户,做到一一对接。严格执行“签字背书”制度,落实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去年以来,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通过约谈、函询、诫勉等形式,追究单位党政负责同志主体责任64人次,党政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责任体系初步形成。

二、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创建“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单位”为抓手,完善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制度等13项党内管理制度,把每月的25日为市直教育体育系统的党员教育日。同时加强对教体系统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题研讨,提升学习效果。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去年以来,重点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国共产党的90年》等16种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8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开展学习体会交流6次,党组书记讲党课1次。

二是严守政治纪律,严肃政治规矩。局党组始终做到遵守党章,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旗帜鲜明,始终做到毫不动摇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到实处,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法律法规为重点,认真开展了“守纪律讲规矩”集中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全体班子成员坚持做到率先垂范,管好配偶子女、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加强对干部教师的廉洁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全年培训干部、教师4.7人次。

三是坚持集体领导,做到民主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若干规定,把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摆上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集体领导,做到民主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把集体的意志摆到高于一切的位置,制定并严格执行《局党组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公开制度》等有关制度凡涉及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重要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都严格按照程序由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始终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局党组注重抓关键少数。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一把手”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勇于担当、坦诚待人、严于律己。班子成员对于集体决定的事,做到自觉遵守、坚决贯彻执行,敢负责、敢担当。同时健全民主生活会及谈心谈话制度,增强团结协作精神,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去年以来,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和其他同志开展谈心谈话80余人次,局领导班子开展谈心谈话320人次。

四是发挥阵地优势,建设廉政文化。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腐败,充分发挥教育体育系统资源和阵地优势,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廉洁教育进课堂活动,依托校园网、校园广播、板报橱窗和廉洁教育教材,把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管理各个方面,积极培养师生员工的崇尚廉洁意识。2016年,全市有13所学校被评为省、市级廉政文化示范学校。市教体局被市纪委评为全市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法纪红线、行为底线,强化党性、党风、党纪认识,强化廉政教育,使党员干部不想不廉,紧绷警醒之弦,常怀律己之心,从自身做起,敢于担当,廉洁从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

一是瞄准重点领域,落实风险防控。针对各部门(单位)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设好“高压线”,念好“紧箍咒”,扎紧“制度笼子”,把预防腐败的要求体现和落实到各项改革和制度建设中去,堵塞腐败漏洞,使领导干部置身于“不想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中。同时,加强对基建、物资采购、财务管理、中小学招生等重点领域风险点的风险防范,加大查处力度,指导督促局直各部门(单位)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不断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工作机制。2012年以来,建立健全了21项风险防范制度,构建了结构合理、程序完备、运作高效的反腐倡廉机制。

突出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制定了《市教体局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以及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细化为专项治理、专题整改两大项19个具体问题,建立了整改问题台账,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责任单位(科室)和进度安排。坚持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专题整改,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对巡察组移交的189件问题线索,全部按要求进行了办理。

三是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局党组坚持举一反三抓整改,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重点抓好三个环节:查找制度漏洞,做到“四查四看”;制定规划立项,做到“三个全面”;建立完善制度,做到“四个兼顾”。特别是针对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加强干部人事管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工作,完善落实相关制度,建立健全科学、管用、长效的制度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巡察整改以来,建立和完善《普通中小学校及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监管办法》等相关制度办法30项,其中新建22项、修订完善8项。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建立职权责任清单,厘清主要职责16项,梳理行政职权68项,查找廉政风险点68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86条,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26幅。围绕权力运行重点人、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梳理问题台账21个,构建了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长效机制。

四、坚持纪挺法前,严格执纪问责

一是畅通信访渠道,严查问题线索。提出“五个零”工作法,即联系群众“零距离”,解决问题“零等待”,制度建设“零空白”,执纪问责“零容忍”,处理违纪“零误差”,用观念创新指导工作实践。成立民情工作队,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单纯接访为综合治理。去年以来,派驻机构接待群众来访372人次,受理群众来信110件,电话访95件,办理网上信访173件、上级交办信访事项243件,直接查办信访案件16件,党政纪处分15人,诫勉谈话7人

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开展专项治理。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六大纪律”的要求,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治理以规范收费行为、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为重点,认真开展教师违反职业道德集中整治。制定了《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驻马店市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实施办法》,去年以来,查办教师违反职业道德案件120起,党政纪处分15人,诫勉谈话12人,追缴各类违纪资金43.2万元。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修订完善了《机关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理清岗位职责,严格落实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把推进实施义务教育“两个规划”作为专项治理的重点。截至目前全面改薄”已投入资金2.02亿元,改造项目学校296所,购置图书92.6万册,添置计算机1.03万台,添置学生用床3.5万张,添置课桌凳10万单人套。“城镇扩容”完成投资8.36亿元(其中列入“全面改薄”规划资金1.31亿元),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76所,建设总规模45.78万平方米,增加学位4.08万个。开展文山会海和超标准接待专项治理。制定了《市教体局发文、会议管理意见》,修订完善了《市教体局车辆管理制度》、《市教体局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加强机关和直属单位办文、办会和车辆管理。开通了市教体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办公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责成电教馆把借用业务单位的车辆进行退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局机关会务费较去年同期下降22.4%,车辆运行费用下降14.8%,公务接待费用下降30.1%。

三是突出主业主责,严查违规违纪。局党组终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惩治腐败的利器,全力支持派驻机构开展工作。市纪委派驻机构明确职责定位,聚焦监督主责,突出监督主业,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专题整改发现的问题和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实行“一案双查”、“责任倒查”,严肃追究问责,形成强力震慑。去年以来,通过责任追究、责任倒查、“一案双查”、约谈提醒和通报等方式,派驻机构直接查办违规违纪案件144起,党政纪处分26人,给予诫勉谈话38人,挽回经济损失268万元。按照市纪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10+10”专项巡察。2016年7月以来,对全市10个县区的10所中心学校开展了专项巡察,延伸巡察初中15所、小学和教学点151所。发放整改通知书40份,移交各类案件问题线索131条,处理违规违纪人员59人,清退违规违纪资金23.82万元。

市教体局在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完善党内监督机制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很多不足,我们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深入探索监督方式方法,将党内监督条例的贯彻落实与服务师生、服务群众、推进教育体育各项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全市教育体育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市、加快崛起作出教育体育系统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