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体局党组抓住三个关键环节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7-14  打印本文  

市教体局党组着力坚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2012年以来,先后修订完善了48项制度,初步建成了凭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靠制度办事的有机统一、环环相扣的制度体系。市教体局党组重点抓住三个关键环节:

一是抓制度漏洞查找,做到“四查四看”,即查权力分布,看结构是否合理;查权力运行,看制度是否跟进;查制度设计,看是否合法有效;查社会反映,看是否符合民意。市教体局制定的制度,多是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和问题,着眼制度漏洞,通过广泛深入地调研论证出台的。比如,针对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上学难和择校等问题,市教体局制定了教师交流、结对帮扶制度和《治理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实施办法》。

二是抓制度规划立项,做到“三个全面”,即全面把握好重点领域、全面把握好重点环节、全面把握好重点对象,确保制度建设不留死角、不留漏洞。针对教育系统表彰奖励证书过多过滥、真假难辨、管理失序现象,市教育局于2011年、2013年制定了《关于规范教育系统表彰奖励活动的意见》、《教师专业职务职称评审监管办法》,提出纪检监察部门对职称评审工作实行全方位、全程跟踪监督。2014年,市教育局压缩表彰项目 5 项,取消表彰项目 8项,核减表彰数量3485个,改变了“证”出多门和社会上假证、“关系证”泛滥现象。

三是抓制度体系完善,做到“四个兼顾”,即兼顾整体性和重点性、兼顾现实性和前瞻性、兼顾原则性和实践性、兼顾继承性和创新性,使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近几年教师有偿办班补课现象泛滥,严重影响了教育公平,加重了学生负担。20072008年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对教师有偿办班补课辅导活动严厉禁止。2012年,经过长期调研和实践,市教育局制定了《驻马店市普通中小学校暨在职教师有偿办班补课处理办法》。2013年,市教育局仅在市区就查处了12名在职中小学教师。2015年春节前夕,市教体局对市二中5名教师办班补课进行了查处,除依照《办法》给予纪律处分外,还取消了他们2015年全年绩效工资和文明奖,对该校校长和支部书记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对市二中在全市范围内通报,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