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 驻马店市教育局 驻马店日报社 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关于开展2022年“天中最美教师” 宣传推介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信息中心李崴  信息来源:师训科  日期:2022-04-29  打印本文  

驻教师〔2022〕12号

 

各县区宣传部、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结合河南省教育厅“‘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驻马店市教育局、驻马店日报社、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2022年“天中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通过层层开展“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树立、宣传一批典型的高素质教师楷模,集中彰显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新时代风采,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展示教师队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精神风貌,为广大教师树立起身边的榜样,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勇担使命、履职尽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开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推介范围和名额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含民办)具备教师资格且在职在岗的专任教师均可参加(已入选过“天中最美教师”的不再参加)。全市共推荐2022年“天中最美教师” 20名,其中拟表彰2022年“天中最美教师”10名、“天中最美教师”提名奖10名。

各县区、各学校要根据要求广泛遴选推荐,各县区限推荐3名候选人,市直各学校限推荐1名候选人。

三、推介标准

1.品德高尚,爱岗敬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师德表现突出,事迹感人,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坚持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政治强、人格正;遵守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爱岗敬业,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在师生中有较高的威信和影响力。

2.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刻苦钻研业务,在同行中具有较高的威望,受到师生的普遍赞誉。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严谨治学,成绩显著,具有示范性、带动性。

3.扎根一线,事迹突出。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表现突出,师德事迹真实、感人;具有教师资格并从事教学工作5年以上(特岗教师从事教学工作3年以上);中小学教师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应有3年以上班主任工作经历。

四、推介程序

宣传推介时间为2022年4月至9月,按照推荐、初评、终评、表彰四个阶段进行。

1.推荐阶段(即日起— 4月底)。由各县区、市直各学校按照推介条件,推荐上报候选人。

2.初评阶段(2022年5月下旬)。市教育局组织专家评委从推荐人选中预选出推荐候选人,向组委会推荐。组委会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委和主办单位人员召开初评会,从推荐候选人中推选出20名2022年“天中最美教师”候选人。初评结果及候选人事迹在市级主要媒体上刊播并进行公示,驻马店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和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开通投票平台,组织广大群众投票。

3.终评阶段(2022年6月下旬)。组委会组织召开终评会,结合宣传推介条件、公众投票情况和评审专家意见,推选出10名2022年“天中最美教师”和10名2022年“天中最美教师”提名奖。

4.表彰阶段(2022年教师节前夕)。公布宣传推介结果,举办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2022年“天中最美教师”颁奖典礼,组织全市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五、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由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驻马店市教育局、驻马店日报社、驻马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为保证宣传推介工作顺利进行,成立2022年“天中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具体成员名单见附件1)。

六、有关要求

1.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倾向于农村,倾向于基层、倾向于一线”的原则,认真做好遴选考核和推荐的各项工作。各单位要对推荐的先进人物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确保事例真实突出,评价客观准确。

2.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开展2022年“天中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寻找、深入发掘优秀教师典型,综合运用授予荣誉、事迹报告、媒体宣传等手段,大力宣传新时代广大教师阳光美丽、勇挑重担、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新时代风采,形成校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做的浓厚氛围。

七、材料报送

1.《2022年“天中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推荐表》(见附件2,一式5份),并附事迹材料(字数不超过2000字,一式5份)。推荐表要求加盖公章,且在照片栏粘贴推荐人彩色免冠照片。事迹材料要求详细介绍推荐人选的先进事迹,要有细节,有生动感人的具体事例,要求内容准确,生动翔实,感染力强,充分体现先进性、时代性和典型性。

2.《2022年“天中最美教师”候选人政审表》(见附件3,1份),要求加盖公章。

3.2022年“天中最美教师”候选人公示证明材料(一式1份,加盖公章)。

4.候选人彩色免冠照片电子版(要求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照片尺寸为320×240像素以上,文件名为“单位+姓名”)、工作有关的生活照片5-6张,(文件大小1M以上,文件名为照片的说明文字,照片文件格式统一为jpg)。

请各单位于4月25日前将上述材料报送至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同时发送电子文档至zmdjszgms@163.com,逾期不再受理。

报送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 803房间

系 人:薛  飞

联系电话:0396-2915823

   箱:zmdsxk@163.com

 

附件:1.2022年“天中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成员名单

2.2022年“天中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推荐表

3.2022年“天中最美教师”推荐候选人政审表

附件下载.docx               

                                             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  驻马店市教育局

    驻马店日报社    驻马店广播电视台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