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遴选第二届驻马店市基础教育学科中心教研组核心成员的通知
发布人:信息中心李崴  信息来源:基础教研室  日期:2022-02-28  打印本文  

驻教研〔2022〕4号

 

各县区教育局,局中小学(幼儿园)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认真落实市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强和改进全市基础教育教研工作,充分发挥教研的专业支撑作用和名师的引领作用,经研究决定开展第二届驻马店市基础教育学科中心教研组核心成员换届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遴选条件

1.中小学一级以上职称;

2.从事本专业教学六年以上;

3.教研能力强,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优异成绩,在市、县(区)本学科领域知名度高。

4.师德高尚,有敬业奉献精神,善于合作,热心教研活动,勇于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5.获得过市级优质课一等奖、市级名师或市、县区级名师、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以上荣誉称号。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中原教学名师、中原名师、获得过省基础教研部门组织的优质课一等奖的教师,优先入选。

二、选拔程序

由县区基础教研室、市直学校初审推荐,市基础教研室组织专家评委审核确定。推荐人员需填写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学科中心教研组核心成员推荐表一式两份,以县区基础教研室或学校(局直中小学)为单位报送推荐表和汇总表到市基础教学研究室。

三、推荐名额

1.各县区每学科最多可各推荐5人。

2.局直中小学校每学科最多可各推荐2人。

3.中原教学名师、中原名师、市名师工作室每个工作室最多可推荐2人。

4.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中原教学名师、中原名师、获得过省基础教研部门组织的优质课一等奖的教师,可破格申报,不占用县区或局直学校名额指标。

四、成员聘任和工作模式

1.市教育局为入选人员颁发聘书,聘期3年;

2.各学科中心教研组的人员结构为“1+2+10+100”:“1”为一名学科中心教研组组长(主持人),由市级学科教研员或学科首席教师担任,主持、协调、联系中心教研组成员的工作任务;“2”为两名学科指导专家,从学科中心教研组核心成员中产生,协助主持人工作,与学科中心教研组组长一起共同设计、指导、实施中心教研组工作任务; “10”为10名中心教研组核心成员,参加中心教研组活动,每名成员指导与其联系密切的10名青年骨干教师,从而实现引领、带动100名本学科骨干教师成长。

3.入选人员参加市级学科的重大教研活动;

4.因工作需要或成员不能履行相应职责需调整中心教研组成员的,由主持人提出调整申请,报市教育局备案批准。

五、材料报送及要求

各县区基础教研部门和各局直学校请于2022年3月15日前将盖章后的推荐表和汇总表报驻马店市基础教研室办公室肖红彦处(广泰大厦805西室),汇总表电子稿发信箱: zmdsjcjys@163.com  联系电话2938928 。

各县区、各学校要严格把关,积极把专业素质高、教学教研能力强、工作认真责任、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的优秀教师推荐到学科中心教研组来。各学校要支持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开展工作,以研促教,以研促学,以研促训,研教训结合,丰富教研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发挥中心教研组集聚智慧促进教师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新教研形式的重要作用。

 

附件:

1.驻马店市基础教育学科中心教研组核心成员推荐表

2.驻马店市基础教育学科中心教研组核心成员推荐汇总表

3.驻马店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科中心教研组工作细则(修订)

4.驻马店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科中心教研组考核评估方案(试行)

附件下载.docx 

 

驻马店市教育局     

2022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