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主题教育的通知
发布人:信息中心李崴  信息来源:师训科  日期:2021-12-10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主题教育的通知

驻教师〔2021〕58号

 

各县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树立人民教师良好形象,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师德主题教育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育内容

1.开展专题学习。把每年的9月作为全年教育系统“师德主题教育宣传月”,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学习活动。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师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驻马店市在职中小学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处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规范教育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争做“四有”好老师。

2.开展入职宣誓。各学校要落实教师入职宣誓制度,每年教师节前夕,组织开展新任教师入职宣誓仪式,组织在职教师重温《河南教师誓词》活动。

3.开展典型引路。抓好师德典范选树,每年教师节,评选表彰一批“天中最美教师”“天中名师”“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在全市教育系统营造重德养德的良好氛围。

4.开展师德考核。建立教师师德档案,每年九月新学年开始之际,组织全体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落实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评聘和评先评优等工作的前置条件和重要依据。建立健全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二、保障措施

1.构建监督机制。完善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师风监督网络,通过教师互评、学生评议、家长反映等途径,及时掌握每位教师遵守职业规范和教书育人的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不断改进师德建设工作。

2.建立问责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问责制度,各学校校长是本校师德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校师德建设工作负总责,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教师,视情节轻重按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3.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板报等媒介,加大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发挥好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

三、有关要求

1.坚持高位推动。各县区教育局、各学校要从教师队伍建设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开展师德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提升政治站位,明确目标要求,建立工作推动机制,确保师德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2.夯实各级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把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分解到各学校、各年级各位教师,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3.按时上报情况。各县区教育局、各学校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及时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在每学期结束前将本学期违反师德师风事件及处理结果(纸质版及电子版)上报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

联系人:薛飞

电话:0396-2915823       邮箱:zmdsxk@163.com

 附件:师德师风承诺书.docx

驻马店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