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国培计划(2021)”有关培训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信息中心李崴  信息来源:师训科  日期:2021-09-01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国培计划(2021)”有关培训项目的

   

驻教师〔2021〕36号

 

各县区教育局: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组织实施“国培计划(2021)”——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的通知》(教师〔2021〕297号)精神,现就我市国培计划教师培训工作安排如下:

一、 培训项目

 2021年“国培计划”包含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重点区域领域帮扶培训、市县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和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五大类项目。分配我市24621名培训指标,共涉及五个大项目15个子项目:

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包含省级骨干教师项目261人、市级骨干教师项目461人、县级骨干教师项目978人。共计3个子项目1700人。

重点区域领域帮扶培训项目包含“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13个学校1950人、 送教下乡项目(确山县教师进修学校100人)。共计2个子项目2050人。

市县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包含培训管理团队研修项目35人、师德培训团队研修项目35人、培训课程开发团队研修28人、培训讲师团队研修28人、培训项目设计团队研修项目23人。共计5个子项目149人。

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项目包含优秀校园长深度研修项目70人、骨干校园长提升研修项目160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研修项目58人。共计3个子项目288人。

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项目包含学校管理团队信息化领导力提升项目20346人、学科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培训项目88人。共计2个子项目20434人。

二、 培训安排

2021年“国培计划”各类项目原则上应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具体培训时间、地点由承训单位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实际进行安排。具体分配名额见教师培训管理系统及附件(以系统为准),各县区要按照附件1《“国培计划(2021)”——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参训学员遴选指南》(豫国培〔2021〕5 号)要求,积极遴选学员。

三、培训时长

1. 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省骨干教师要求培训周期2年,每年15天和线上60学时。市级骨干教师要求集中15天+线上60学时。县级骨干教师要求集中10天+线上60学时。

2.重点区域领域帮扶培训项目

送教到校(含“三个课堂”形式)12天,被帮扶学校发展核心团队(校园长、教务主任各 1人,教研组长、教学骨干各3人)名校跟岗20天,全员教师工作坊研修(网络研修60学时+校本实践1年)。送教下乡精准培训8天。

3.市县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

培训管理团队研修项目和培训项目设计团队研修项目集中10天、线上60学时;师德培训团队研修项目集中 7天、线上30学时;培训课程开发团队研修项目和培训讲师团队研修项目培训周期2年,每年15天+线上60学时。

4. 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项目

优秀校长深度研修项和优秀幼儿园园长深度研修项目要求集中培训12天。骨干校长提升研修要求集中培训12天和工作坊研修80学时。骨干园长提升研修项目要求 “五段式”培训12天和主题工作坊研修80学时。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研修项目要求集中培训7天,线上主题研修30学时。

5.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项目

学校管理团队信息化领导力提升培训项目要求进行集中培训7天、工作坊研修30学时、任务驱动(每个团队指导1所学校)。学科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培训项目集中培训7天和工作坊研修(网络研修30学时、返岗实践1年)。

四、培训要求

1.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培训工作,保证落实到人。配备相对稳定的信息管理人员,首先完善全部教师在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管理系统有关信息,确保做到准确无误,并结合区域实际,做好各类项目参训教师的选派工作,严格审核,按照培训项目要求认真遴选参训学员,不得违规推荐不符合条件的参训学员,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并于9月5日前通过河南省教师教育网完成所有项目参训教师遴选工作。要合理规定本周期内教师参加“国培计划”的限制次数,杜绝重复培训,培训指标要向农村教学一线教师倾斜。

2.按时完成各项培训要求且考核合格的教师,可自行登陆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管理系统(教师版)打印结业证书。因实际困难,无法按时参训的学员,应首先提前向所在学校、县教育局教师教育股请假,并在系统中更换新的参训人员,无特殊情况未参训、被劝退、未结业的教师,市教育局将通报批评,同时责成教师所在单位写出书面检查报市教育局。被通报的单位和个人取消当年的评优评先资格,五年之内禁止该教师参加教育系统的组织的任何培训。

3.参训教师凭国培培训通知书由所在学校报销相关的交通费用,培训费食宿费有国家财政承担。

 

 

附件:1.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名额分配一览表

      2.重点区域领域帮扶培训项目名额分配一览表

3.市县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名额分配一览表

4.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项目名额分配一览表

5.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项目名额分配一览表

6:“国培计划(2021)”-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参训学员遴选指南.pdf

附件:2021国培计划-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附件1-5.xls

2020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