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通知
发布人:张宏鑫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7-23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

通    知

驻教师〔202131 号

 

各县区教育局局直初中小学

根据国家和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精神,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通知》(教师〔2021〕259号)2021年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共涉及到我市的培训项目有: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县域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省级教师培训师高端研修、市县级教师培训机构骨干教师培育和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培训五类项目,现将我市项目组织实施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省级骨干教师培育项目

1)培训对象。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

2)培训目标。通过专家引领和跟岗研修,着力提升骨干教师的教育教学创新能力和校本教研指导能力。依托名师网络工作室,任务驱动,以师带徒,并在“师带徒”的实践中不断提升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能力。

3)培训内容。着力提升骨干教师“教学创新力、技术应用力、行动研究力和专业引领力”,建立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省级骨干教师队伍。依托名师网络工作室,开展名师指导骨干、骨干引领新入职教师的“师带徒”培训,引导新教师尽快成长为合格教师。

4)培训时长。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集中培训15天+主题工作坊网络研修60学时;网络名师工作室“师带徒”研修1年(新入职教师网络研修50学时+校本实践1年)。

5)培训形式。采取集中培训+网络研修+名师网络工作室“师带徒”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进行主题式、任务驱动式培训。其中,集中培训主要针对骨干教师,采取能力诊断、专题培训、跟岗研修、返岗实践、工作坊研修等混合培训方式,开展为期15天+网络60学时的专项研修;名师网络工作室研修为期1年,由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遴选并在相对应高校的支持配合下建立名师网络工作室,建立“1名省级名师+10名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50至100名新入职教师”的线上学习共同体,聚焦新入职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在名师指导下,由骨干教师引领指导新入职教师开展基于任务的50学时在线课程学习与1年线下校本实践。对完成工作良好的名师网络工作室,以该名师命名挂牌成立“省级名师工作室”,同时由各市县优先推荐参与中原名师培育对象的评选。

6)成果要求。骨干教师每人提交1节优秀教学课例(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录和教学反思)和1篇自我专业发展报告;新入职教师每人提交1节规范课教学课例(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录和教学反思);名师每人提交1个名师网络工作室实践案例。

7)选拔办法。各县区按照省级骨干教师选拔要求附件1),按照分配名额(附件4),通过遴选评比公示,在中小学继续教育管理系统中上报同时将纸质材料(附件2、附件3)报送到泰山路广泰大厦803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电子稿请发送邮箱zmdsxk@163.com,所有材料上报时间为7月30日,市教育局将对上报人选进行复查,不合格不予通过市直初中每校上报4人不同学科局直小学每校上报4人不同学科),一人一档(附件2、附件3、各类材料复印件)材料上报时间7月28日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局直学校推荐人员,依据表彰、优质课、课题等要素进行差额遴选,按学段学科,择优确定培育对象上报省厅。同时各入选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按照“师带徒”的标准初选相对应5-10名新教师上报。

二、县域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分配表

本项目我市只有一个项目县,信阳师范学院对口帮扶上蔡县。主要任务:1.帮扶建好县级教师发展中心。2.为上蔡县培育教师培训团队50人。3.建好4所教师发展学校。4.建好10个工作室,采取“师带徒”形式,培育100名骨干教师。

三、省级教师培训师高端研修项目

省厅分配我市参训名额7人培训地点信阳师院,培训周期为2年,每年集中培训25天、工作坊研修(网络研修60学时+返岗实践1年),跨年度、分阶段、递进式培训。

选拔方式:各县区、局直学校按照分配名额直接在中小学继续教育管理系统中直接上报,优先从教师进修学校、县级培训团队中选拔,中小学教师管理系统报名截止时间7月30日

四、市县级教师培训机构骨干教师培育项目

1.培训对象。从事市县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3年以上的项目首席专家、培训管理者(项目管理和行政管理)和授课专家(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专兼职培训者、市县教研员和优秀教师校园长)等,承担2021年“国培送教下乡精准培训项目”的县级教师培训机构项目首席专家和项目管理者优先推荐。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身体健康,热爱教师培训行业,富有教师培训情怀,具有扎实的培训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基层教师培训实践经验。

2. 培训形式。集中培训20天、线上研修100学时,采取能力诊断、集中研修、工作坊研修、案例分析、跟岗实践等形式,开展分阶段、递进式培训。

3、选拔方式。各县区按照分配名额直接从中小学继续教育管理系统中直接上报,中小学教师管理系统报名截止时间7月30日。

乡村骨干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

1)培训对象。乡镇学校教龄5年以上的教学骨干。

2)培训安排。培训15天,采取“能力诊断+专题培训+名校访学+返岗实践+在线伴随式培训(30学时)”等混合研修方式。

3)报名方式。各县区按照分配名额直接从乡镇教师中选拔参训,中小学继续教育管理系统中直接上报,报名截止时间7月30日。

本项目文件、开班通知等信息将在河南省教师教育网及时发布,请各单位密切关注,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查阅并做好有关工作。

 

附件:1.省级骨干教师遴选标准

2、驻马店市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对象推荐表

32021年驻马店市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推荐人选汇总表

4、省级骨干教师培育项目名额分配表

5、省级教师培训师高端研修项目名额分配表

6、市县级教师培训机构骨干教师培育项目

7.、乡村骨干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名额分配表


2021年722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