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对2020年度全市民办学校(机构)年度检查结果的情况通报
发布人:信息中心李崴  信息来源:民办科  日期:2021-04-20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对2020年度全市民办学校(机构)

年度检查结果的情况通报

驻教20217

 

各县区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实施条例》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监督管理,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持续提高,推动全市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根据《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民办学校(机构)办学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驻教民〔2020〕18号)内容,市教育局开展对各县区的民办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以下简称民办学校)年度检查情况进行了抽检工作,现将2020年全市民办学校年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20年底,全市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531所,其中,中小学133所,幼儿园1060所,职业中专2所,校外培训机构336所。在校生共40万人,教职工32652人,占地面积11851亩,总资产80亿元。全市参加2020年年度检查的民办学校1485所,未参加年检的学校23所(批准设立时间未到6个月)。年检合格学校1299所、基本合格122所、不合格31所、停办32所、注销1所。

二、抽检范围及内容

依据通知内容,联合审批服务科、基础教育科、安全信访科、基础教研室和体艺卫站等相关科室,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和教师座谈等多种形式,对每个县区不少于8所(初中、小学、幼儿园各2所、校外培训机构各2所)城乡民办学校,共抽查93所学校。重点围绕依法办学、机构建设、办学条件、队伍建设、财务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办学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双随机”抽检。

三、主要成绩

从本次抽检总体情况看,各县区民办学校在办学条件、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改善和提高,整体办学水平稳步持续向好提升,呈现积极健康发展态势。

(一)坚持立德树人办学方向,办学意识不断增强。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能坚持新发展理念,注重发展与规范、服务与管理并举,积极引导民办学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公益性原则,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能较好地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规章制度,自觉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积极参加年检,自觉接受评估检查,不断规范办学行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段,各民办学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做好疫情期间退费工作,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疫情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扎实开展,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折合人民币311万余元,彰显了我市民办教育大爱的道德风范和坚持公益的大局意识。

(二)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各级各类学校高度重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逐步加大教育投入,创设优化办学环境,把教育理念充分蕴含于环境中,不断提升校园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增强学校竞争力,校容校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据统计,全市2020年度民办学校新增加投资5.56亿元,固定资产达到65.3亿元。其中,改扩建169所学校,投资1.66亿元。如汝南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驿城区树人国际学校、泌阳光亚学校、遂平县遂平中学、西平县现代幼儿园、慧幼教集团、驻马店市文化路幼儿园等。

(三)强化管理健全机制,办学行为规范提升。各级民办学校强化管理,健全机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始终把校园安全放在首位,做到安全检查与教育常抓不懈,制定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安全防范训练,增强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全市民办教育2020年无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各民办学校加强内部管理,坚持“董事会领导,校长治校”的管理模式,成立了校务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完善了办学章程,建立健全了内部管理制度,基本做到了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培训机构建立了党、团、工会组织,充分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如平舆县直第二幼儿园、驻马店建业小哈佛双语幼儿园、驻马店市雪松路幼儿园、西平县第八中学、中心城区睿源、大愚、国思培训学校等。

(四)突出重点聚焦目标,综合质量持续向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始终坚持以质量谋发展,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教学设备,不断优化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和良好思维品质。派送教师参加学习和培训交流,积极开展大教研活动,提高教学的效率。部分民办学校强化管理、聚焦重点,多措并举,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如上蔡中学、平舆县实验中学、正阳县第一实验学校等。

四、存在的问题

从抽检情况看,全市民办学校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发现工作中存在诸多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办学基础设施薄弱,办学水平有待提高。从抽检的情况看,办学条件参差不齐,个别学校设施设备严重不足;有的是自学校,有的是租赁校舍;学校运动场地小,基本不能满足教学的正常需求,绿化面积不足;特别是教学实验仪器、体音美艺术器材配备严重不足,实验实习达不到要求。

(二)学校管理有待规范,管理机制相对缺失。个别学校党建工作不完善;擅自发布招生广告,没有按程序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部分学校财务管理工作亟待规范,会计制度不完善、不规范,部分学校无专职会计,资产管理欠规范;个别校外培训机构没按规定设置公示、承诺栏或与学生签订培训合同文本等;规章制度不健全、档案管理缺失,大部分学历教育阶段学校没有取得收费许可证学校存在擅自搬迁地址,不按规定申请审批;部分农村幼儿园教学仍然存在小学化倾向,校车超速、超员、脱离规划路线、食堂卫生条件较差、从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等安全问题,培训机构假期租赁为公办教师提供培训场地;没有对公账户,资金流通缺乏监管,财务制度不健全,收费超过三个月等问题较为突出。

(三)创新突破意识不足,特色办学有待提升。部分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从教人员思想政治学习缺失,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农村幼儿园教学仍然存在小学化倾向,卫生保健工作不规范,存在幼儿活动场地不足、幼儿桌面玩具、小型体育器械、幼儿图书、教师图书严重不达标,保教人员配置率和持证率不高等问题;个别培训机构举办者的财务管理意识薄弱,没有建立规范化公司的财务制度。

(四)风险研判意识淡薄,学校安全存在隐患。疫情防控和各项风险舆情研判是一个常态化工作,大部分学校缺少常态化工作机制,学校个别负责同志存在麻痹松懈思想,对疫情防控和风险研判的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缺少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实地督查检查。个别校(园)长安全意识麻痹松懈,人防、物防、技防还不够到位。幼儿园园舍、设施设备、教具安全隐患排查流于形式,未实现闭环管理,专职保健医配备不到位,部分幼儿园场地狭小,办园条件简陋,卫生条件不合格,消防通道不畅,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今年是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要在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短板,在措施上找弱项,在落实上找问题,在安全上找盲点,坚持问题导向,在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内部管理、提高教学质量、规范办学行为等方面狠下功夫,制定细化整改方案、责任到人,建立台账,坚决整改到位。对存在有安全隐患或提出某些地方需要整改的单位,要按照提出的整改意见,立行立改,整改结束后,重新评估确定;评估确定合格者,准予继续办学;评估确定不合格者,将停止招生,直至取消办学资格,严格非法办学,以维护民办教育的正常秩序,确保全市民办教育高质量健康发展。

 

2021年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