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 转发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信息中心宋小景  信息来源:师训科  日期:2021-02-19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

转发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驻教师〔20214

 

各县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河南省教育厅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文件转发给你们,请各县区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结合新媒体平台优势,广泛开展师德宣传学习活动,开展“出彩河南人”2021年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开展诗歌创作朗诵、师德主题征文及师德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讲好建党百年历史,创新师德养成教育,打造天中师德建设文化品牌。

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县区要找准师德教育的切入点,创新开展工作,重视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及时总结,促使教师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在全社会营造出重教师、重师表、重师德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凝聚师德正能量,厚植爱国情怀,以高质量的师德建设水平向建党百年献礼。                                

 

    附件:《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123

 

 

 

 

 

 

驻马店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23日印发

                                      (共6份)



 

  河南省教育

 

 

 

 

教师〔202140

 


河 南 省 教 育 厅

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教育局,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学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以高质量的师德建设水平向建党百年献礼,省教育厅决定以“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为主题开展2021年师德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的建设指明方向,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2020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凝聚师德正能量,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厚植爱国情怀,省教育厅将通过开展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活动内容

()组织诗歌创作朗诵比赛。以“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为主题,组织开展广大教师和师范专业学生参与诗歌创作朗诵比赛。通过层层开展活动,歌颂共产党,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讲好建党百年革命历史,讲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斗故事,增强广大党员和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矢志不渝,立德树人,将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大力营造共庆建党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省教育厅将在各地各校评选推荐的基础上组织诗歌创作朗诵决赛。

(二)开展新时代师德楷模人物学习宣传活动。以“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为主题,通过电视、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对我省教师队伍涌现出的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感动中国人物和英雄教师先进事迹进行持续宣传,以展现河南教育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全省教师队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神风貌,深刻学习领会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强化师德教育内涵、践行师德行为规范。

(三)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以“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为主题,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与师德征文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朴实真切、内容真实的文字,真情展现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对党忠诚、奉献于党的精神风貌。对比赛活动中评选的优秀获奖作品,将在《教育时报》开辟专栏予以刊登。

(四)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成绩突出的地市、学校和教师个人,挖掘遴选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案例。突出师德教育活动的创新性和有效性,围绕典型案例和突出事迹材料开发师德教育课程资源,同时在《教育时报》开辟专版刊登获奖案例。

(五)开展“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会同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继续开展“河南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组织各地、各学校通过深入寻找、发掘本地、本校有代表性的、高素质的“最美教师”,展示基层教育工作者为党为国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风采。将“河南最美教师”作为“出彩教育人”的突出代表,深入宣传展示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促进形成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广泛开展师德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学习研讨教育部《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指导各地和中小学校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引导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深刻认识遵守职业行为准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基本规范,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

(七)创新开展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在承担有教师教育培养任务的高校开展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活动,通过开好“师德第一课”、开设师德专门课程、开展“师德活动周”和举办师德征文、师德演讲比赛、师德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对师范生进行多元化的师德养成教育,着力培育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认同和社会责任感。

(八)持续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深入贯彻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工作的系统性、持久性、针对性、实效性。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师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要与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起来,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通过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打造河南师德建设的文化品牌。

(二)广泛宣传,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师德教育氛围。各地、各学校要结合实际,挖掘新媒体平台优势,充分利用好各种宣传阵地,多形式地广泛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要重视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尤其是党员教师先锋模范,用先进典型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努力形成学校重视师德、教师注重师表、学生尊重教师、家长配合学校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

(三)加强领导,创新工作,提高师德教育的实效性。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对师德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找准师德教育的切入点,创新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上报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促进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

请各地、各高校将师德主题教育活动落实进展情况,分别于今年6月底、11月底前报省教育厅。

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  联系人:吕康 邱长林

联系电话:0371-69691798  邮件:hnsjsjyc@163.com

河南省师德建设宣传中心  联系人:庞珂

联系方式:0371-66312234  邮箱:hnsd6969@163.com

 

附件:河南省师德建设宣传中心官方平台

 

 

 

20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