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通知
发布人:张宏鑫  信息来源:教师教育科  日期:2020-09-22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通知

驻教师〔202022

 

各县区教育局,局直初中小学,新蔡县教育局:

根据国家和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精神,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通知》(教师〔2020358号),现将我市项目组织实施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项目

(一)省级骨干教师培育项目

1.培训对象: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

2.培训内容:聚焦骨干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围绕职业信念与教育情怀、教学创新与学生发展、信息素养与技术应用、教学反思与教学研究、专业辐射引领等方面开展针对性培训,着力提升骨干教师“教学创新力、技术应用力、行动研究力和专业领导力”,打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学科教学骨干团队,并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3.培训形式:采取“能力诊断+集中培训+跟岗研修+任务驱动+总结反思+在线伴随式网络研修”的混合培训方式,开展为期15天的专题培训。其中,集中培训7天,跟岗研修5天,任务驱动环节采取“师带徒”的形式进行,建立“1+10+100的线上学习共同体,由1名名师带领10名省级骨干培育对象建立引领团队,重点对乡村100名新入职教师进行50学时的专项培训,建立优质教师资源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机制,规范新入职教师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水平。

4、选拔方式:各县区、局直中小学按照省骨干教师选拔标准,按照附件5分配的名额,进行初选,上报参评人员一人一档,提交相关教学业绩(提交复印件,原件各上报单位审核)

1)名师或骨干教师证书

2)身份证

3)学历证

4)职称证

52015年以来,获得的与教育教学有关的市级及以上表彰证书

62015年以来,获得的基础教研部门组织的优质课比赛市级一等奖及以上证书

72015年以来,主持或参与的市级及以上基础教研部门课题结项证书。

82015以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证书。国培省培辅导员证书。

各县区、局直学校同时填报附件3、附件4,严格按照附件5分配学科指标推荐。材料报送截止时间930日。纸质材料请报送到泰山路广泰大厦803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电子稿请发送邮箱zmdsxk@163.com。同时按照“师带徒”的标准初选相对应的10名新教师,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各推荐人员,依据表彰、优质课、课题等要素进行差额遴选,按学段学科,择优确定培育对象,公示上报省教育厅。

(二)乡村骨干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

1.培训对象:乡镇学校教龄5年以上的教学骨干。

2.培训内容:围绕乡村骨干教师师德修养与乡村教育情怀、教学管理与教书育人、课堂教学与校本研修、信息素养与技术应用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增强乡村教师坚守乡村教育的情怀,提升乡村教师整体素质,为乡村建立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师队伍。

3.培训形式:采取“能力诊断(2天)+专题培训(8天)+名校访学(5天)+返岗实践(3个月)+在线伴随式培训(30学时)”等混合研修方式,对乡村骨干教师开展为期15天的专题培训。

4、选拔方式:各县区按照分配名额直接从乡镇教师中选拔参训,中小学继续教育管理系统中直接上报。

(三)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

1.培训对象:初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

2.培训内容: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师德师风、形势与政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关学科知识和教育教学能力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推动思政课教师深刻把握世情、党情、国情、教情,厚植家国情怀、传道情怀和仁爱情怀,不断提高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引导教师准确把握不同学段思政课课程目标,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培育思政课“种子”教师。

3.培训形式:采取“集中培训(5天)+返岗实践(3个月)”的形式,开展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

4、选拔方式:各县区、局直学校按照分配名额直接思政课教师中选拔,中小学继续教育管理系统中直接上报。

(四)乡镇寄宿制学校生活指导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

1.培训对象:乡镇寄宿制学校生活指导教师。

2.培训内容:围绕健康安全关护、学习习惯养成、个性品质塑造、生活方式建构等四个方面,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乡镇寄宿制学校生活指导教师素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学习方法,形成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促进寄宿制学生安全、健康、快乐的成长,达到全面育人的目的。

3.培训形式:采取“集中培训(5天)+名校观摩(2天)”的形式,开展为期7天的专题培训。

4、选拔方式:各县区按照分配名额直接从乡镇教师中选拔参训,中小学继续教育管理系统中直接上报。

(五)乡镇寄宿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

1.培训对象:乡镇寄宿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2.培训内容:围绕寄宿制学生心理辅导、积极情绪管理、学生自主管理、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能力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教师心理辅导和教育教学能力,培育心理健康教育“种子教师”,促进寄宿制学校学生健康成长。

3.培训形式:采取 “集中培训(7天)+返岗实践(3个月天)”的形式,开展为期7天的专题培训。

4、选拔方式:各县区按照分配名额直接从乡镇教师中选拔参训,中小学继续教育管理系统中直接上报。

(六)学科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1.培训对象: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骨干教师;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骨干教师。

2.培训内容:围绕在线教学授课平台搭建、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开发制作、线上教学组织实施、在线协同教研等培训内容,开展专项培训,着力提升参训教师在线教学技术平台操作、在线课程设计制作、教学方式创新、教学环节把控和线上教研等在线教育教学能力,为教师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3.培训形式:采取同步在线、异步在线相混合的培训形式,对小学教师开展40学时、初中教师开展50学时的专题培训。

4、选拔方式:以乡镇为单位,每个乡镇选拔12名不同学科教师参训,中小学继续教育管理系统中直接上报。

二、培训要求

(一)各县区要高度重视,精准选派学员。要按照参训学员遴选条件,根据各项目分配名额(见附件5-9),统筹做好各类项目参训教师的选派工作,做到名额到校、通知到人,确保足额完成下达的指标,并于20201012日前,通过河南省教师教育网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管理系统完成所有项目学员遴选工作。要将教师参培情况纳入培训诚信档案,无特殊情况未参训、被劝退、未结业的学员在三年内不得再参加省级组织的集中培训项目。

(二)要对培训成果质量督导。要坚持成果导向,分项目、分类别、分对象设置不同的培训成果,不断提升教师参训的成长感和获得感。要汇编教师成长研究案例集及有关宣传材料汇编等。各县区要将培训计划名额完成率、报到率以及选送质量将作为对学校考核、奖励的重要依据。

本工程有关文件、通知书等信息将在河南省教师教育有关网站上及时发布。请县区管理员,参训教师及时登录河南省教师教育网查阅并做好有关工作。

 

附件:

1.名师网络工作室“师带徒”项目实施指南

 2.省级骨干教师遴选标准

3、驻马店市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对象推荐表

42020年驻马店市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推荐人选汇总表

5.省级骨干教师培育项目名额分配表

6.乡村骨干教师培育项目名额分配表

7.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名额分配表

8.乡镇寄宿制学校生活指导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名额分配表

9.乡镇寄宿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名额分配表

10.学科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名额分配表


 2020年9月17日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