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印发《市直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zhx  信息来源:党办  日期:2020-08-03  打印本文  

关于印发《市直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驻教机关党〔202013

 

局直各单位党组织,机关各支部:

现将《市直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直属单位委员会

        2020年8月3

 

市直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2020528,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入市直教育系统、走入教职工,按照市法学会和市直工委安排部署,制定如下方案:

一、重要意义

1.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2.市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民法典宣传,让本单位全面了解民法典制定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基本要求,知晓民法典的具体内容是全面贯彻实施好民法典的前提和基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

3.市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期间普法工作的重点,与宪法宣传相结合,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教职工为重点,让民法典走到市直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工身边,走进党员干部教职工心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为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学习宣传重点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2.学习宣传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要深入学习并广泛宣传民法典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它规范各类民事主体的各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

3.全面系统学习宣传总则编和各分编内容。民法典共71260条,对我国现行的、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和人格权方面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编订纂修,与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要全面深入系统地宣传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解读好民法典各分编具体法律规定,引导社会公众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自觉遵守民法典和其它法律,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4.宣传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向社会广泛宣传我国民法典是一部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时代特色、反映人民意愿的好法典,是调整民事法律关系,更好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在全社会形成自觉运用民法典、尊崇信仰法律的良好氛围,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法治驻马店。

三、工作措施

1.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各单位“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内容。市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第八个五年普法规划的制定,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重要内容、重点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作出规划部署,确保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长期性、系统性。

2.突出关键少数,将民法典纳入市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做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要知识、必备能力、必需本领,不断提高治理能力,提高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3.创新宣传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市直教育系统各单位党务干部集中开展一次民法典学习报告会。

四、加强组织领导

1.提高站位,把握方向。市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民法典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结合落实普法责任制和全市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通过学习宣传民法典知识,讲好中国民法故事,让民法典走进人民群众心里,让民法精神融入工作和日常生活,为维护生产生活秩序、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服务。

2.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市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该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订本单位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已把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八五普法规划”,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平安建设考核和文明单位考核,加强对工作的督导。

3.加强报道,营造声势。市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整合运用自有媒体资源,综合运用各单位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和各类视频客户端等途径,广泛宣传各自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的进展和成果,最大程度吸引教职工关注和参与,为民法典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