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统筹做好驻马店市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信息中心李崴  信息来源:语委办  日期:2020-07-09  打印本文  

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统筹

做好驻马店市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

                              的通知

驻教语〔2020〕2 

 

各县区教育局、语委办,市直各学校: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的影响,切实解决广大考生的测试需求,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新冠疫情防控下统筹做好全省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的通知》(教社语函〔2020)207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统筹做好全市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落实落细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一)坚决落实防控责任。驻马店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将严格落实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疫情防控属地责任,以严、紧、细、实的作风统筹谋划疫情防控下的测试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到责任到人,目标到岗、措施到位,确保测试工作安全有序平稳开展。

(二)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制定落实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考场安全卫生管理、考生体温检测和疫情防控“绿码”査验、考生身份和联系方式登记追踪等防控管理制度,将防控要求细化到测试工作各个环节。

(三)切实抓好源头治理。每场测试开考前对候测室、备测室、测试室等考试重点区域和电脑、桌椅、话筒、鼠标等考生直接接触设施设备进行卫生消毒,彻底清扫各考场及走廊通道,保持卫生整洁和良好通风,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二、有力有序高效完成普通话水平测试任务

(一)合理安排测试。优先保障应届毕业生、参加招教考试人员和参与教师资格认定人员等重点群体测试需求,全力配合教师资格认定等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组织测试时,每日每批次不超过100人,合理安排考生测试时间,避免考生扎堆测试现象。

(二)优化测试流程。考生按照整体单向流动要求依次进入候测室、备测室、测试室等场地,各考场考生一次性准入人数不得超过10人,严禁与测试无关人员进入考场,考生进入考点必须佩戴口罩,考生候测、备测、测试时相互之间保持足够距离,考场及通道处有工作人员组织引导,确保考生能够安全、有序、快速完成测试。

(三)做好测试服务。加大对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宣传力度,通过网页、微信等平台及时公布测试安排,让广大考生及时获取报名时间等信息。畅通线上线下办事渠道,及时回复考生报名测试、成绩查询、证书领取等咨询问题。

三、测试对象

1.以普通话为工作语言但未获得合格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教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社会窗口服务行业人员、师范专业和其他与口语表达密切专业的学生等;

2.需要认定教师资格的人员;

3.社会其他自愿参加测试的人员。

四、组织报名

报名由县区语委办负责组织。参加普通话测试人员需将个人有关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工作单位、身份证号,如实报给县区语委办登记。县区语委办接受报名时,负责审验教师资格证。以上信息汇总核对无误后,通过电子邮箱传送市测试中心(zmdsywb9959@126.com),市语委测试中心不受理个人报名。省语委测试中心要求,测试人员在报名时上交电子版照片(jpg文件,兰色背景小二寸照片,分辨率为300,像素390×567,文件以“身份证号”命名)。

五、收费标准

收费标准按照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物价局、河南省教育委员会(豫财豫外字〔1997〕)15号,豫价费字〔1997〕134号《关于我省普通话水平测试收费的通知》执行(师范类院校及相关专业的学生每人次20元;各级教育系统的教职工每人次30元;没有教师资格证的按社会其他自愿申请接受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人员交费每人次50元)。

六、成绩与证书

    1.成绩查询:测试结束后约20个工作日,可登录“河南省语言文字工作信息网”自行查询测试成绩。

    2.证书发放:测试结束约30个工作日领取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由县区语委办统一发放,请应试人员届时联系报名点领取证书。

七、注意事项

 1.县区语委办和报考人员要认真核实所报的一切信息,并做好信息勘误工作,否则责任自负。

2.不得临时追加报名,受测人员必须提前报名,报名信息上报省语委测试中心审核下达后,方可参加测试。

3.应试人员应严格按照准考证上注明的时间、地点参加测试,如未按时参加测试,测试费不予退还,测试人员参加测试时必须携带准考证、身份证、驻马店市普通话水平测试疫情防控考生14天健康体温记录表或健康码。

    4.应试人员要自觉遵守普通话水平测试要求及考试纪律,对违反考风考纪者,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5.只接受河南省范围内人员报考,包括省内户籍和省内工作或就读的外省户籍人员,以身份证、学生证、工作证信息为准。

八、测试时间

    普通话测试统一集中在市区进行,不再下县区组织测试。请各县区受测人员按照7月上旬报名,7月下旬测试的时间,由县区语委办组织按时参加测试。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九、测试地点

驻马店市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地址:纬十路与铜山大道交叉口东200米路北(驻马店农校学校院内)。

如有疑问,请拨打市测试站电话2933358咨询。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