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信息中心李崴  信息来源:安全办  日期:2020-06-30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驻教安全202062


各县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

现将《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6月29日

 

 

 

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年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根据《驻马店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实施计划驻防2020〕14号)要求,结合我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扛起维护校园消防安全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安全发展思想,筑牢防线、织密网线、严守底线,大力防范化解影响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防范遏制校园消防安全事故发生,为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围绕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管理、打通消防生通道、提升消防安全素质等,在强基础、补短板、建机制、控源头方面狠下功夫,扎实推进我校园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三年的专项行动,全市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明显提升,校园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明显整治,校园安消防全长效机制明显完善,持续保持校园消防安全“零事故

    三、主要任务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一是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最新指示要求,理论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集中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二是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深刻汲取典型事故教训,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本单位和本系统重点学校负责人,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员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并结合实际制作事故警示教育片,印制警示教育资料,开展警示教育展览。三是组织开展对话谈心活动。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对话谈心活动,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与所属学校负责人谈心,各学校主要负责人与教职员工谈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四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我省《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等规定,细化消防安全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安全责任,进一步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实施安全督查督办,加强督查检查力度,充分利用通报警示约谈问责等工作方式,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五是提升校园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素质能力。分级分批组织教育行政安全管理干部和学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培训,采取业务轮训、专题培训、研修培训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校园消防安全管理能力素质。

(二)落实学校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专题。全面落实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以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覆盖各层级、各类人员的安全责任制,明确各岗位责任人员、责任清单。全面推进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按照标准,分类推进实施。通过努力,全教育系统基本建成信息通畅、全员参与、规范有效和可考核、可智控、可追溯的消防安全双重预防体系,提升校园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保障能力,夯实遏制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的坚实基础。

    (三)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一是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安全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落实安全教育课时、教材、经费、师资。中小学每学年不少于12个课时,高校、职业教育把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设置学分,进行系统化消防安全教育。二是强化实践环节。加强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中小学幼儿园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应消防急疏散演练。

    ()深入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是集中整治系统消防安全问题。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将消防安全纳入日常管理、检查督办、考核评比等内容。2020年组织对学校及幼儿园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列出整改计划时限,力争在三年内基本整改完毕。二是推行校园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建立完善教育系统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健全与消防救授机构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推广“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做法。三是继续加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加强学校电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落实用电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电器设备设置和电气线路敷设,积极应用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四是加强人员培训。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展消防教育培训。学校建立常态化全员消防培训制度,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等要求,全面提升教职员工消防安全意识。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2020年6)按照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实施计划,结合本系统实际,组织制定细化本地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治理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措施、治理时限等内容,全面做好本地校园专项行动的部署发动。

    (二)排查整治(2020年7月至10)。各地按照本方案和本地实施方案,对本地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排查时间表、整改路线图、工作责任人,积极发动各方面力量,加快实施,精准推进各项排查任务落实,确保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011月至12月)。各地、各有关部门对照前期排查的“两个清单”,坚持由表及里、由易到难,细化各项治理举措。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推进会、挂牌督办、跟踪整治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达到预期治理效果。

    各地、各学校要对专项行动工作进行总结,形成年度工作报告,于12月15日前,报教育安全信访联系电话:2987726,邮箱:zmdxfaqb@163.com)。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校园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分管领导具体主抓,及时研究解决重大校园安全问题。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定期听取整治情况汇报,研究推动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按步推进、按期完成。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校园安全专项治理会商研判、情况通报、信息共享、联合整治、责任查究等工作机制,形成分工负责、密切配合、高效联动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坚持一手抓突出风险治理,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认真总结专项整治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固化提升为管理制度、治理标准规定等长效机制。

    (三)强化督导问责。要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指导、督导,及时总结发现各地工作亮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好的做法进行表扬推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解决。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对因整治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