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开展2020年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信息中心李崴  信息来源:党办  日期:2020-06-23  打印本文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

关于开展2020年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党建

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的通知

驻教党〔2020〕39号

 

各县区教育局党委(党组),局直中小学校党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16〕43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办发〔2016〕78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河南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的通知》(教组干〔2020〕22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2020年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如何体现,战斗堡垒如何建设,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发挥”,以建设组织制度健全、党建特色鲜明、工作成效显著、党员群众认可、带动作用较强的党建示范点为目标,在全市教育系统范围内挖掘、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可复制推广的学校党建工作典型,不断规范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创新学校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将党的建设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立德树人全过程,党的领导优势更加鲜明,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切实使中小学党建成为推动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坚强保证。

二、创建标准

按照“重点培树、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党建工作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面提高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1.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突出。学校单独建立党组织,党组织领导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团结合作,并按期进行换届。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负责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参与决定重大事项并监督实施,支持和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领导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推动学校健康发展。

2.党建工作扎实规范。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和党组织参与讨论重大事项、监督决策监督、沟通协调等机制健全,党建工作阵地固定规范。党建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到位,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执行到位。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学校预算安排,专项列支,管理规范,保障有力。

3.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党员领导干部有较高的政治素养、群众威信和业务素质。党员教职工爱岗敬业、依法从教、师德高尚、创先争优,时时处处发挥好一名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

4.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入、相互促进。党组织对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有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广大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年来获得过“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注重党建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创新,有至少一项特色党建工作项目、活动,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取得明显实效。

5.学校治理成效突出。学校依法治校、规范办学,教职工认可度、学生家长满意度高。学校三年内未发生违法违纪事件,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未发生违法违规上访事件。

三、工作流程

1.各单位创建(2020年6月-9月)。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局直中小学校参考本文件精神,启动实施各单位“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各单位开展创建活动,要充分调动每一所中小学校的工作积极性,指导和督促中小学校对标党建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和规范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并在广泛参与、争创示范的基础上向市教育局择优推荐。

2.择优推荐(2020年7月)。7月15日前,各县区教育局根据本地示范校创建工作情况,本着“严肃认真、优中选优”的原则向市教育局推荐上报,原则上每个县区推荐2至3所公办学校,1所民办学校,局直学校自行申报。推荐学校时应考虑示范校的地域分布,促进当地党建工作的均衡开展。

3.初审。市教育局对各地推荐上报材料进行初审。对存在未认真开展本地示范校创建活动、推荐学校党建工作不符合创建标准等情况的,市教育局将调整该县区推荐上报名额。

4.实地评估。经市教育局初审后,市教育局组织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专家评估组,对各县区教育局推荐的学校进行实地评估。专家评估组赴学校实地评估,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档案、现场走访、师生访谈等方法,对学校党建工作进行量化打分。

5.研究确定。根据市专家评估组实地评估的结果和意见,市教育局研究确定2020年第二批“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名单。择优推荐两所学校参加2020年第三批“河南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评选。

6.动态管理。对党建工作示范学校实行动态管理,荣誉称号有效期3年,满3年应重新创建。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应根据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实施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3211”提升工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通知》(驻教思政〔2020〕4号)工作要求,在3年有效期内做好相关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提升。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领导小组,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和平任组长,组织市(县)级督学、教育专家学者、优秀党务工作干部等成立专家考评小组,评估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抓好谋划安排,抓紧组织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创建标准、创建举措、预期成效等,大力培树特色鲜明的党建先进典型。

2.坚持统筹兼顾。各单位要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教育改革发展,注重把开展党建示范校创建工作,与贯彻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巩固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与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相结合,做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通过党的建设加快实现学校内涵发展,加速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




 附件下载.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