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暑期放假的通知
发布人:信息中心李崴  信息来源:基教科  日期:2020-06-09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2020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暑期放假的

 

 驻教基〔202036

 

各县区教育局,局直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2020年暑期临近,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今年暑期放假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暑假时间安排

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中、高招考试安排,我市义务教育阶段一至八年级、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原则上7月4日暑假正式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九年级中招后放假,普通高中7月14日暑假开始,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8月31日暑假结束,9月1日正式上课。暑假放假时间含农忙假期,如在其他时间安排农忙假期,须报市教育局批准,暑假时间可相应缩短。

 二、暑假工作安排

暑假期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规范假期行为

1、科学合理布置暑假作业,严禁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不得安排假期补课,不准举办复习班和各种形式的培训班,按照《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严禁学校和教师假期以办班名义乱收费,严禁公办中小学教师在民办教育机构及校外的任何文化课补习班、培训班兼职、任课,严禁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民办教育机构举办的各种形式的补课和培训。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要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有令不止者,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2、严禁公办普通高中举办复读班。各县区教育局及局属各高中必须统一思想,明确态度,落实责任,坚决禁止公办普通高中举办复读班。省、市示范性高中要起带头作用,模范执行规定。对有复读需求的学生,应引导其到民办学校或政府举办的高中复读学校就读。

3、严禁下达高(中)考升学指标和炒作高(中)考“状元”。各县区要坚持正确的教育政绩观和质量观,按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建立健全科学的教育教学考核评价和质量监测制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给辖区学校、教师下达高(中)考升学指标;不得以高(中)考升学率或考试成绩为标准对学校和教师进行排名和奖惩。高、中考结束后,严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炒作高(中)考升学率、高(中)考“状元”。

(二)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暑假期间是学生流失的高发期,各县区要高度重视,严格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健全家校联系制度,组织广大教师利用署假时间进行家访,对以往掌握的有辍学风险的,家庭困难、单亲、残疾、留守等特殊学生群体重点进行监控。督促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责任,督促未成年人完成义务教育,落实专人负责,强化学校同家长之间的沟通,确保学生假期后如期返校就学,杜绝辍学现象的发生。

    (三)丰富假期生活

各县区及各中小学校要科学指导学生的假期生活,立足于丰富人生阅历、锻造优良品质、生成个性智慧、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为学生提供系统科学的假期生活指导。要教育和引导中小学生暑期文明上网,引导家长加强对子女暑期上网的教育管理,教育学生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侵害。要通过推荐精品图书、组织读书比赛、撰写读书报告等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假期读书活动,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丰富假期精神生活。要本着就近、方便、安全的原则,积极引导中小学生开展体验劳动、公益活动、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研学旅行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服务家乡、服务社会,使广大中小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中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提高能力,磨炼意志,愉悦身心,健康成长。

(四)做好安全工作

假期前后,各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强化暑期安全教育。放假前,各学校通过召开师生大会、发放安全教育宣传资料、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对师生、家长进行以预防溺水、出行安全、食品安全、防火防电、防自然灾害等为重点的安全专题教育,特别是防溺水工作,各学校要通过溺水事件的惨痛教训,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做好暑假前学校在校的降温防暑工作,采取行之有效的防暑措施,确保师生在校期间的身心健康。

    2、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教育学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远离毒品和邪教,不进各种成人娱乐场所及网吧、电子游戏厅,不看不浏览内容不健康的书刊、音像制品和网站。

    3、切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假期前,各县区和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尤其加强师生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教育,让学生学习相关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增强防病意识,提高防护能力。

    4、认真落实假期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假期值班制度、安全巡查制度和学生非正常伤亡报告制度。假期前各学校要对校舍和教学设施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学校要害部位和重点岗位,必须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并有校领导在校带班。要制订安全事故防范预案,进一步明确非正常伤亡学生报告渠道。有特殊情况,在妥善处理的同时,要及时上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五)做好师资培训工作

各县区和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暑假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做好教师培训工作,继续做好中小学校长、班主任、体音美信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广大教师实施新课程和教育教学的能力和学校管理水平。

(六)做好学籍管理工作

通过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认真做好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九年级学生的毕业工作。认真做好小学一年级新生注册学籍工作,认真做好初中、高中全国学籍网上招生录取工作,任何初中学校不得在学生没有到校报到注册的情况下,进行网上初中招生。严格遵守“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的原则进行新生注册和初中、高中招生。

三、其他要求

各县区及各学校要在暑期结束前认真谋划并切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县区教育局要在开学后组织开学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妥善解决,检查结果报市教育局。

各县区所属各中小学及幼儿园暑假期间学校(园)领导带班、教职工值班安排及联系电话,务于放假前报县区教育局办公室。市直学校报市教育局办公室。暑假期间,市教育局值班电话:2666116。  

                             

2020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