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印发《2020年驻马店市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人:张宏鑫  信息来源:  日期:2020-05-19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2020年驻马店市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驻教政法〔20203

 

各县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0年驻马店市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518

 

2020年驻马店市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020年驻马店市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务实宣传,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特色,以做好“七五”普法的收官和“八五”普法的谋划为主线,以加强教育系统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教育系统普法工作力度,为驻马店教育高质量跨越发展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统筹用好各类活动载体、阵地,深入基层、深入学校,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二、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

3.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进校园,让宪法宣传天天见、处处见,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坚持整体联动,形成全市教育系统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

4.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要求,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守法普法,营造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广大干部和师生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好“防控疫情与法治同行”征文活动,大力宣传全市教育系统依法防控的措施和成效,引导广大干部和师生增强法治意识,为依法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复工复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6.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配合开展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及其他重要领域普法宣传活动。配合做好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持续开展重要教育法律法规宣传。

三、抓好重点群体,全面实施精准普法

7.抓好“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落实教育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开展学法用法考试、法治讲座、警示教育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推动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季度开展1次中心组集体学法,全年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落实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制度,在国家工作人员入职、晋职培训时进行法律知识考试,推动学法用法向纵深发展。加强对《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的宣传,推进提高行政首长出庭率。

8.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研究出台健全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工作的意见,实现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全覆盖。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穿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各个阶段,分学段分重点开展。扎实开展防止性侵害、校园欺凌法治宣传,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按照省、市《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筹划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实现到2022年市、县区至少建成1个以上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积极组织市内各高校参加河南省第七届“卓越杯”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提高在校大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积极参与第五届“学宪法讲宪法”河南赛区活动。

四、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

9.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关于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各单位要修订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定本单位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报告年度普法工作完成情况。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安排教育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1次。

五、健全工作制度,强化支持和保障

10.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交办的任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1.开展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认真对照市“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七五”普法决议,总结成绩和经验,补齐短板和不足,组织开展教育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检查、验收、评估工作,迎接好全国、省、市“七五”普法检查。

12.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根据市“八五”普法规划,做好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谋划工作。

13.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加强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强化政治学习和法治学习,强化基层调查研究,吃透中央精神和单位实际,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防止形式主义,提高普法依法治理队伍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提升组织开展全市教育系统普法宣传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14.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的要求,各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安排普法依法治理专项经费,确保专款专用,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1.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重点普法目录

2.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重要内容安排

3.2020年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工作安排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