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印发2020年驻马店市教育督导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人:张宏鑫  信息来源:教育督导室  日期:2020-05-15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2020年驻马店市教育督导工作要点的通知

驻教督〔20203

 

各县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

现将《2020年驻马店市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417

 

 

2020年驻马店市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根据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的部署和我市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教育督导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教育督导条例》的规定,研究确定2020年全市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为驱动力,以执行《教育督导条例》为纲要,以推进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为主线,以督促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为加快全市教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支持。

二、重点任务

(一)大力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督导评估,确保全市整体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

(二)做好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按照国家对省级政府、省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核查工作的方案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完善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办法,开展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工作,助推我市教育事业健康科学全面发展。

三、主要工作

(一)大力推进督政工作

1.大力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验收收官工作。加大对尚未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上蔡县、正阳县问题整改的督导力度,全面开展对已经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其它七个县区的复查复核工作,巩固提升县域基本均衡水平,做好教育部对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整体验收我市的准备工作,确保每一个县区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整体认定的复查工作。

2.开展对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制订2020年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改进并完善评价办法和程序,聚焦重点,推进全市教育大会确定的重大政策和任务落实到位。

3.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督导。适时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学校食品安全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专项督导。

(二)积极推进督学工作

4.深入开展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加强责任督学管理。适时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专项督导。

5.推进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面落实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为每一所经审批注册的幼儿园(含民办)配备责任督学,实施经常性督导。适时组织对幼儿园挂牌督导制度落实情况的暗访抽查,跟踪问效。

6.持续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按照《河南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指标体系》,继续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和内部管理五大方面对幼儿园办园行为进行督导评估,促进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进一步规范。

(三)认真开展评估监测工作

7.配合国家做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统一安排,精心组织我市监测样本县的培训、监测实施工作,认真做好对样本县实施过程的指导。

(四)加强督学队伍建设

8.做好市督学换届工作。研究制定新一届市督学组成结构、聘任条件,选聘新一届市督学。

9.开展市督学全员培训。分期分批对市督学进行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市督学督导工作能力和水平,保障教育督导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