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遴选驻马店市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学科核心小组成员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0-05-13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遴选驻马店市基础教育资源建设

学科核心小组成员的通知

驻教20203

各县区教育局,局中小学校

为加快推进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更好的落实驻马店市教育局等八部门文件《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实施方案(驻教科技2019﹞17号)的与市教育局印发的《驻马店市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方案(2019-2021年)》 (驻教科技2019﹞13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遴选基础教育资源建设核心小组成员,成立驻马店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各学科核心小组。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政策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贺信精神,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育人为本、融合创新、系统推进、引领发展”为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完成教育信息化规划目标,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实施好“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攻坚行动”,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根据市教育局《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相关要求,现决定重点开展本项工作。建设一只良好的本地数字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队伍,是完成这项工作的核心要务。

本次遴选活动计划分“探索—发展—推广”三个发展阶段来组建人员结构。采用“1+10+100”、“先建后评”的模式。其中,“1”表示每个学科选拔一名学科核心小组组长,“10”是指每位学科组长在本次申报人员中遴选出来的核心成员,“100”是指在全市中小学教师中吸收100位以上的优秀学员,从而形成“紧密+松散”的网络研修共同体,旨在培养一批未来的学科网络教学名师,并依托网络充分发挥其在教师专业培养、教学改革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共享名师优质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先建后评”是指通过自愿申报、择优遴选,名师依托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积极开展资源共享、学员培养等相关活动。市教育局按年度对各学科核心小组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对学科核心小组发放公开课等荣誉证书和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学时,从而全面推动我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利用互联网推送本地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等形式,促进我市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全方位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市或全国范围内共享,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和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二、遴选办法

(一)人员结构

1、2020年,探索阶段。

2020年,率先开展小学数学、小学语文、小学英语、小学科学、初中数学、初中语文、初中英语7个学科的“1+10+100”选拔工作。

2、2021年,发展阶段。

2021年,根据上一年度经验,继续开展初中物理、初中化学、初中历史、初中道德与法治、初中生物、初中地理、中小学信息技术、中小学美术、中小学音乐、中小学体育10个学科的“1+10+100”选拔工作。

3、2022年,推广阶段。

2021年,全面开展高中数学、高中语文、高中英语、高中物理、高中化学、高中历史、高中道德与法治、高中生物、高中地理9个学科的“1+10+100”选拔工作。

各学科核心小组组建后,将带领入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网络教育科研人才库(驻教科研201820号文件)中的全体成员教师开展本地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的常态化建设工作。

(二)基本条件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坚定,宗旨意识牢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较高的政治素质,工作作风良好,无违法违纪等问题,在本单位有较高威信;

2.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管理水平,业务素质高,爱岗敬业,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在推动本区域、本校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等方面发挥骨干作用,成绩显著。

3.至少要获得以下荣誉表彰中的任意一条:从教期间讲授过省级优质课并获奖;获得市级优质课一等奖或讲授过县级以上示范课或观摩课;获得过县区级优秀教师;县区级拔尖人才;县区级名师;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主持并结项过市级课题;获得过市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三)推荐名额

1.各县区教育局每学科最多可各推荐5人。

2.局直属中小学校每学科最多可各推荐2人。

3.市、县级名师工作室最多可各推荐5人。

4.获得过省教育厅优质课一等奖的教师,可破格申报,不占用县区教育局或局属学校名额指标。

三、权利与义务

   (一)市教育局将为入选教师提供更多的业务学习机会。

   (二)入选教师将全市教育信息化相关表彰中,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三)入选教师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有深度参与本地优质数字化资源建设的义务,有率先开展网络教育科研、率先研究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方法的义务。

   (四)入选教师有甘为人梯的精神,有培养指导青年教师成长的义务。

   四、上报要求

  (一)各县区教育局、市直中小学校要按照推荐条件和名额规定,积极做好推荐工作,并按照《驻马店市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学科核心小组成员推荐表》(附件1)和《驻马店市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学科核心小组成员推荐表汇总名单》(附件2)要求,于6月12日前把本年度探索阶段相关人员加盖公章的推荐材料电子稿(PDF文档)发送至指定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二)核心小组成员的推荐工作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各县区教育局、局属中小学校推荐的学科核心小组成员必须为担任教学任务的一线教师。推荐学校要大力支持入选教师承担的培训、学习以及本地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的建设任务。

  (三)学科核心小组成员的推荐工作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如发现上报事迹材料失实及弄虚作假者,取消其推荐资格。

工作中有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市教育局

联系人:     联系电话:0396-2680019

指定邮箱: zjyglbgs@163.com     

附件1.驻马店市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学科核心小组成员推荐表.docx

附件2.驻马店市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学科核心小组成员推荐表汇总名单.docx

 

                                                        2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