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举办2020年度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 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0-04-23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举办2020年度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

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驻教电﹝2020﹞1号   

各县区教育局,局直各中小学校:

为了激发全市广大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学质量的积极性,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市教育局拟举办2020年度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设置

评选项目包括: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微课、多媒体课件、电教论文。

二、基本要求

1、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是指教师在学科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和教育资源,解决学科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的课堂教学案例。把信息技术和教育资源作为内容、方法与手段融合在学科教学过程中,体现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突出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的创新。如:翻转课堂、基于网络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项目学习等教学方式,一对一学习、移动终端学习、基于信息技术的创意创作教学等。                                                                                                     

2、微课:是指教师围绕单一学习主题,以知识点讲解、教学重难点和典型问题解决、实验过程演示等为主要内容,使用摄录设备、录屏软件等拍摄制作的微视频课程。主要形式可以是讲授视频,也可以是使用PPT、手写板配合画图软件和电子白板等录制的批注讲解视频。

3、多媒体课件:课件为教师教学课件,包括中小学各学科内容。可以是针对某几个知识点,也可以是一课时或一个教学单元内容,制作工具和呈现形式不限。课件的设计、制作由一人独立完成。推荐作品符合以下要求:(1)教学目标对象明确,教学策略得当;界面设计合理,风格统一,有必要的交互;⑵内容丰富、科学,表述准确,术语规范;选材适当,表现方式合理;语言简洁、生动,文字规范;素材选用恰当,结构合理。⑶运行流畅,操作方式简便、快捷,媒体播放可控;导航方便合理,路径可选。⑷立意新颖,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能够运用于实际教学中,有推广价值。

4、电教论文:结合当前教育教学实际,围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软硬件资源,包括远程教育资源、网络资源、多媒体资源的应用以及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教育技术管理、教育信息化研究等,侧重探讨电教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对电教实践具有指导价值。论点准确,论据充分。论文需附摘要、关键词和参考文献。字数不少于2000字。

三、报送要求

1、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应是根据教学设计所完成的课堂实录,每节课为一个标准课时。有片头、片尾,主要教学环节应有字幕提示。视频采用常用视频文件格式,如果是时间较长的活动课程,则需要几个关键环节的视频录像剪辑。优质课以文件夹报送,内容包括课堂实录、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课件、教学反思,总大小不超过700MB。

微课:应是单一有声视频文件,要求教学目标清晰、主题突出、内容完整、声画质量好。视频片头要求蓝底白字、楷体、时长5秒,显示教材版本、学段学科、年级学期、课名、教师姓名和所在单位等信息,视频格式采用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如flv、mp4、wmv等),画面尺寸为640×480以上,播放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总大小不超过100MB。作品以文件夹报送,内含配套学习资源等材料。

多媒体课件:视频、声音、动画等素材采用常用文件格式;作品大小不超过700MB。以文件夹报送。

电教论文以word文档报送,文档命名为课题名称。

2、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微课、多媒体课件、电教论文由各县区电教馆(电教中心)以硬盘报送至市电教馆教研室,同时以文件夹统一上传至百度云管家(zmddjjy@163.com)

3、各县区推荐报送电教优质课50节(每个学校不超过3节),电教论文30篇,多媒体课件30个,微课20个,局直学校每类作品报送3个。

4、各县区要在广泛开展听课评课活动的基础上,层层选拔,择优推荐参评。各县区认真填写评选推荐表一份(附件1),申报评审表一式二份(附件3,课堂教学设计和课堂评价意见要体现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突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推荐表由报送单位统一填写并加盖公章,并将Excel电子文档送邮箱zmddjjy@163.com

四、报送时间 各县区务必于2020年6月10日以前报送各类作品。

五、报送地点 市电化教育馆教研室

联系人  拓广峰  

电话   2689262

附件1.驻马店市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微课、多媒体课件、电教论文评选推荐表.docx
附表2.作品登记表.docx
附件3.驻马店市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申报评审表.docx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