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举办驻马店市2019年局直小学数学教师岗位培训的通知
发布人:z  信息来源:  日期:2019-07-02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举办驻马店市2019年局直小学数学教师岗位培训的通知

驻教师〔201928

 

局直各小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我市小学数学教师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驻马店市2019年局直小学数学教师岗位培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1.提升师德修养。通过理论学习、榜样示范等,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教师提升修养,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2.丰富专业知识。通过听讲座、研讨等形式,准确把握课程标准理念,深刻理解教学内容,不断提高备课、上课等技能,丰富学科本体性、条件性、实践性等专业知识。

3.提高教学能力。通过听课、评课、说课等活动,对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分析、反思,探索课堂教学范式,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不断提高教师 “数学观、数学教育观、数学教学观”等方面的素养。

4.提高教学研究能力。通过专家、名师引领,不断树立“教学即研究”的意识,切实提高教师研究能力,发展教师实践性智慧。

二、培训对象

局直小学全体小学数学及相关学科教师

三、培训内容

1.本次培训的主题是:聚焦课堂.关注素养.助推成长

2.根据培训指导思想和培训目标,以突出学科性、操作性、实践性为中心,以模块为设计形式,选择和安排培训内容,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和实践两部分:理论部分包含教师职业道德、教师教学智慧、课堂教学技能、课堂教学问题研究、专业理论书籍推荐等;实践部分设计有课堂教学观摩、诊断、主题研讨、研修感悟等。帮助教师学会联系自身教学实践,深入思考并努力把握数学教育的基本目标,切实做好“以知识结构为核心”向“以素养发展为核心”的重要转变,促使教师更为自觉地实现自身的专业成长。

四、培训形式

采取集中培训、“学行结合”体验与交流式培训方式。

五、培训安排

1、培训时间:201982811日。

参训教师务必携带身份证于82日上午11点前报到,下午3点开始培训。

2、培训地点: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南校区礼堂。

六、培训考核

(一)考核原则

1.培训班由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进行管理和考评,集中学习采用签到制,培训学员要认真参加每次学习活动,不得随意缺席。缺勤达到总培训学时三分之一的,不予结业。

2.培训班采用参与度考核、理论学习与实践成果相结合,自评、互评、培训组织方与班委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学员学习考核均作出评价。考核总分为100分,考核结果70 分以上准予结业,90分以上为优秀。

(二)考核细则

1.参与度考核(40分)

学员必须按时参加每一次的培训活动,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无特殊情况不请假;遇有特殊情况,须递交书面请假条,由各校校长签署意见,并事先向班主任书面请假。请假半天的由班主任审批,半天以上由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审批。全勤1天为4分,请假1天减3分,迟到或早退1次减1分,无故缺勤1天减5分。学员参与研讨适当加分,发言每次加2分。

2.成果考核(60分,每项20分)

1)教学设计。根据自身所教年级,自选一个课时并撰写一份完整的教学设计,写清楚每一环节的设计意图。

2)课例评析。根据所听研讨课,从落实课程理念、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等方面写一篇不少于500字听后评析。

3)研修心得。要求参培老师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培训心得体会,不少于800字。

请各位老师认真撰写各项交流材料,活动结束后以学校为单位上交驻马店市教师培训中心。

七、组织管理

本次局直小学教师岗位培训,市教育局师训科负责对整个培训工作的领导以及对各项工作的协调,市教师培训中心负责对培训工作的管理,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负责提供场地、培训所需器材和管理人员。市教育局成立局直小学教师岗位培训领导小组,设立局直小学教师岗位培训办公室。

八、相关要求

局直各小学要高度重视小学数学教师岗位培训工作,根据本方案要求,积极组织教师按时参加培训,各学校管理员请登陆“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管理系统(管理端)”进行报名。报名结束时间为715日。

市教师培训中心  联 系 人:肖旭  梁直

                联系电话:2899265

 

2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