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市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师培训的通知
发布人:z  信息来源:  日期:2019-05-22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市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师培训的通知

驻教师〔201925

 

各县区教育局,局直各中小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教基二〔20114号)和《关于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基二〔20131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提高我市中小学书法教师素质和书法的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全市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师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1.针对中小学开设书法课的需求,培训旨在加强书法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书法教育教学水平及活动组织能力。

2.在传播书法教育理念的同时,对教师的书法教育技能进行提高。主要内容有:书法基础技能、教学课程的设计组织、书法综合素养的培训等。

二、培训对象

全市(含民办学校)普通中小学在职从事书法教育的教师及相关书法教育工作人员,具有一定书写技能、书法专业理论知识和发展潜力,要求师德良好,热爱学校书法教育,具有指导学校书法活动的实践经验。驿城区、西平县、泌阳县、汝南县、正阳县、上蔡县各5名,平舆县、确山县、遂平县各4名,开发区2名,局直初中、小学各1名。

三、培训内容

1.教材培训:《书法练习指导》教材编写的主要思路、特点特色和如何处理教材的内容。

2.教法培训:对书法教师进行书法教学方法及策略的研讨培训,主要解决书法教师如何备课、如何实施课堂教学的理念培训。

3.技法培训:对书法教师进行毛笔楷书基本章法,楷书法帖训练,实操训练(选帖、临帖、楷书笔法分析),书法作品观摩、点评、创作。

四、培训方式

培训将采取集中面授与专家指导相结合,理论讲授与书法实践相结合,课程教学与书法艺术赏析相结合,讲解与示范相结合,专题讲座与书法展示交流相结合,临帖与创作相结合的多种教学方式进行系统培训。

四、教师团队

聘请富有教学经验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组建专家团队。其职责包括:制定教学方案和课程设置;指导实施培训;制订培训方案与教学内容等。

五、培训课程

1.培训时间:20196月到20205月(每月集中两天时间培训学习)。

2.培训人数:计划每期培训50人(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

六、培训考核

1.培训结束后将组织结业考核,考核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认定继续教育学时,对考核成绩优异的学员将颁发荣誉证书。对符合市级骨干教师条件的认定为市级骨干教师,优秀学员优先推荐省级骨干教师及优先参加国培”“省培书法培训。

2.学员结业作品将统一举办结业作品展,作品择优在《天中教育》等期刊上刊登。

七、组织管理

培训工作由市教育局师训科统一组织,市教师培训中心具体实施和管理。

八、相关要求

1、各县区、各学校要高度重视,选派责任心强、具有一定的书写技能和书法专业理论知识的骨干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2、各县区、各学校要加强对参训教师的交通、饮食、人身等安全教育,确保参训教师全程安全;要遵守培训纪律,服从培训安排,培训期间培训费、住宿由市教育局负责,交通费及相关补助按有关文件在学校公用经费中报销。

3、请县区教育局根据分配名额(见附件)在“河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系统(管理版)”进行报名。报名结束时间为63日。 

  

2019521